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锋领航林晓东:
因子策略弥合主被动投资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吴娟娟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吴娟娟

 

 近日,先锋领航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裁林晓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动管理与被动投资之间并无不可逾越的天堑,二者可相互融合在因子投资中。谈及如何选择因子投资策略产品,林晓东说成功的因子投资需要充分的尽职调查。不同的投资者需要不同的因子投资方案以满足不同的投资目标,并无适用所有人的通用方案。

 主动管理和被动投资可相互融合

 中国证券报:因子投资策略中主动管理和被动投资如何结合?

 林晓东:首先,股票因子策略是主动式管理的一种形式,旨在通过系统性的、基于规则的策略实现具体的风险或回报目标。但是这种主动式管理完全可借由被动工具(比如指数基金)也可以借助主动型投资工具来实现。

 指数型工具透明度高,通常成本较低,并且在本质上是机械性的——即投资决策是由指数提供商记载使用的一整套方法驱动的。投资组合再平衡过程通常是严格的,特别是当投资管理机构的目标是使相对于因子加权基准的跟踪误差最小化的时候。此外,指数构建的主要目标通常是高承受力和可投资性。在某些情况下,这些目标可能优先于某些业绩特性以及因子敏感性。

 中国证券报:两种因子投资构建方法,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

 林晓东:如果要在指数型方法和主动型方法中选择一种,那么,潜在投资者就必须衡量他们对于投资组合构建、资产管理机构灵活性、透明度以及成本的偏好。投资者的尽职调查必须包括每个股票因子策略相对于大盘指数的风险评估,但不一定是该投资工具公开报告的基准。这样可以确保所有的比较都是同类比较,因为所指定的基准之间可能差别很大。例如,基于股票因子策略的指数产品与基于因子的基准相比可能具有较低的跟踪误差,但是与大盘指数相比可能会有重大的跟踪误差。

 选择因子投资需充分尽职调查

 中国证券报:投资者如何选择因子投资策略产品?

 林晓东:成功的股票因子投资要求全面详尽的尽职调查和投资组合构建方法。股票因子投资的三种可能的实际应用方式分别是静态因子、主动型基金替代以及完成程序。投资者应确定以下几点:首先是他们认为有助于实现自身投资目标的因子;其次是最适合其投资目标、投资理念和投资流程的投资组合配置;最后是实施成本对投资业绩的影响程度。

 构造因子投资时,需要考虑以下三大尽职调查因素:因子选择、加权方法以及总费用。这些因素中的每一个,以及其他投资组合构建决策和实施决策,都会对投资组合的结果产生重大影响。

 投资者的目标和约束条件会影响他们对因子和期望权重的选择,投资者应当注意不要尝试根据某个时期的历史表现来“优化”权重。不管如何决策,投资者都必须认识到,不存在能保证长期或短期成功的“适应所有情况的”多因子方法。投资者应当对业绩表现波动起伏以及股票因子策略可能无法在未来增加价值有所准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