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300706 证券简称:阿石创 公告编号:2017-016
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介绍

 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日均换手率连续1个交易日(2017年10月30日)与前五个交易日日均换手率比值达35.08%倍,且累计换手率达69.36%,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说明关注、核实情况

 针对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董事会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就相关事项进行了核实,现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1、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补充、更正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经核查,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钦忠先生、陈秀梅女士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在本次股票异常波动期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钦忠先生、陈秀梅女士未买卖公司股票。

 三、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本公司董事会确认,本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上市公司认为必要的风险提示

 1.本公司郑重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决策、理性投资。公司郑重提示投资者再次关注公司的以下风险因素:

 (1)下游行业波动的风险

 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学光电子产业,最终应用领域主要为消费类电子产品行业。消费类电子产品具有时尚性强、产品性能更新速度快等特点,从而带动光学光电子产业在技术和材料方面不断更新和升级,为保证市场份额和竞争力,公司需紧跟客户需求和产品技术路线,提前进行研发设计及建设厂房、购买设备和储备人员等生产准备工作。

 如果未来消费类电子产品行业增速放缓,或公司的主要客户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或公司的研发能力、生产管理能力、产品品质不能持续满足下游市场的要求,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会出现萎缩,产品价格和销售量将会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存在大幅下降的可能性。

 (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近几年随着下游市场的成长,PVD镀膜材料需求持续增加。若现有PVD镀膜材料厂商加大对行业的投入力度,或有新的竞争对手突破行业技术、资金和规模等壁垒,进入PVD镀膜材料行业,将导致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利润水平下滑。若公司不能有效应对PVD镀膜材料市场竞争的加剧,继续保持在技术研发、产品品质和客户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3)技术研发风险

 公司是以技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下游核心客户是技术密集型企业。公司通过工艺改进、技术研发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公司也与下游行业一起持续发展。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工作,未来几年内公司的研发投入仍将处于较高水平。如果公司相关产品、技术未能研发成功,或对相关产品、技术的市场发展趋势出现错误判断,导致大规模研发投入后却未能及时产生预期效益的情形,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4)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公司产品研发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专业人才,特别是核心技术人员。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均已在公司工作多年,在长期合作中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多年以来没有发生过重大变化,为公司持续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的保持做出了重大贡献。虽然公司建立了严密的保密制度、并与核心技术人员签署了竞业禁止协议、保密协议,并采取了多种措施稳定技术人员队伍,然而随着同行业人才争夺的加剧,公司仍无法保证未来不会出现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甚至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5)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2014-2016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75%、38.99%和37.78%,2015年度和2016年度较上年变动幅度分别为-2.76%及-1.21%,2017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6.71%,较2016年度下降1.07%,主营业务毛利率总体呈稳中有降的趋势。受益于下游行业需求逐步增加,公司的销售规模有望持续扩大,产品毛利率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的水平。但是,若市场环境、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原材料价格、较高毛利业务的收入金额或占比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毛利率亦将发生较大波动。公司存在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6)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生产成本主要是直接材料,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1-6月,公司生产成本中直接材料的占比分别为81.33%、85.76%、84.32%及87.54%。公司生产需要的主要原材料价格受市场供需关系影响,呈现不同程度的波动。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公司无法将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及时向下游转移,将存在因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毛利率下降、业绩下滑的风险。

 (7)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总资产和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具体如下表所示: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88.29%、95.93%、96.48%及97.24%,一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占比较小。但是如果客户生产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宏观经济景气程度不佳,或者公司未能有效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公司可能将面临应收账款难以收回而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8)存货风险

 公司产品品种较多,所需原材料种类和规格较多,为了保证生产需求,公司需要对主要原材料进行备货处理,这加大了公司的库存。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价值分别为2,871.10万元、2,574.59万元、3,733.94万元及5,097.9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1.64%、18.04%、26.50%及25.57%。

 存货余额较大一方面占用了公司大量的营运资金,另一方面也对公司的存货管理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如果公司不能将存货规模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并实施有效的管理,将会造成公司运营效率的降低甚至产生存货损失的风险。

 (9)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1-6月,前五大客户(同一控制合并计算)的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合计分别为64.72%、45.57%、49.74%及48.92%。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若不能进一步提高市场覆盖能力,或因产品无法及时满足客户需求,导致客户订单情况发生波动,或发生其他不可预见情况导致其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大幅降低,则可能给公司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10)主要供应商相对集中的风险

 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1-6月,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3.17%、52.47%、59.80%及64.09%。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供应商集中度相对较高。如果部分主要供应商因意外事件出现停产、经营困难、交付能力下降等情形,将会在短期内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盈利能力。

 (11)质量控制风险

 公司产品最终应用领域主要为消费类电子产品行业,该领域的客户对产品质量有较高的要求。如由于公司管理的疏忽或者其他原因而造成质量事故,客户因此提出索赔,或因此发生法律诉讼、仲裁,均可能会对公司的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12)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4,689.59万元,公司同期净利润合计为10,015.59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存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低于同期净利润的情况。

 若未来宏观经济疲软、行业竞争加剧、下游客户经营状况恶化,客户回款速度放缓,或者上游供应商信用政策收紧,都将会进一步降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届时,公司需通过增加银行借款等外部融资方式补充流动资金。若公司无法及时筹集资金,则可能面临资金周转风险。

 (13)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达不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经过慎重、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具有良好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基础,并已完成项目备案和项目环评。但由于募投项目投资规模较大,建设周期较长,不能排除由于市场开拓未能达到预期、技术研发不能紧跟行业变化趋势,以致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顺利实施的风险。同时,募集资金项目的实际收益情况与市场供求状况、市场竞争情况、国家经济环境、公司管理水平与营销水平等诸多因素紧密联系,以上任何因素的变动都将影响项目的经济效益。因此,公司还可能面临募集资金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

 其中,本次募投项目之一“年产350吨平板显示溅射靶材建设项目”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平板显示行业,具体应用领域包括液晶显示器、触控屏和AMOLED显示屏等。报告期内,公司尚未对外批量生产和销售液晶显示器和AMOLED显示屏用溅射靶材。尽管公司已掌握多项平板显示溅射靶材生产的核心技术,并通过了京东方、群创光电等平板显示厂商的体系审核,液晶显示器和AMOLED显示屏用溅射靶材已小规模生产,仍不能排除待该募投项目达产后,平板显示厂商因产品质量原因或其他商业原因,未按预期向公司采购溅射靶材,从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未达预期。

 (14)募投项目新增折旧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根据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公司固定资产和相应的每年固定资产折旧均将有较大幅度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的完全达产、达效需要一定的过程,因此,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的一段时间内其新增折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本公司将面临固定资产折旧额增加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15)税收优惠政策及政府补助变化风险

 公司于2011年被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国家税务局和福建省地方税务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4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自2014年至2016年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

 目前,公司正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如果国家或地方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由于其他原因导致公司不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条件,公司将不能继续享受上述优惠政策,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报告期内还获得一定金额的政府补助并计入营业外收入。2014-2017年半年度,营业外收入占公司利润总额比重分别为3.43%、3.08%、5.84%及6.94%,占比较小。但如果公司未来不能获得政府补助或者获得的政府补助显著降低,将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16)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1-6月,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1.19%、24.16%、18.42%及9.76%。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提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全实现预期效益前,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17)规模扩张可能引致的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特别是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和总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增加,公司现有的管理架构和流程可能无法完全适应业务扩大带来的变化。公司需要对各项资源的配备和管理流程进行调整,如果公司的管理体系、资源配置的调整以及人才储备不能满足资产规模扩大后对管理制度和管理团队的要求,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提升将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18)实际控制人的控制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陈钦忠、陈秀梅夫妇在本次发行前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68.78%的股权。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后,实际控制人仍为陈钦忠、陈秀梅夫妇。

 虽然公司自设立以来未发生过实际控制人利用控制地位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并且公司也已制定了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完善了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但如果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不能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实际控制人利用其身份、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本公司的人事、经营决策等进行控制,可能会使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从而给公司经营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带来损害。

 (19)成长性风险

 公司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将面临成长性风险。保荐机构出具的《关于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长性的专项意见》系基于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审慎核查后,通过分析公司的历史成长性和现有发展状况作出的判断,其结论并非对公司股票的价值或投资者的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公司未来的成长受宏观经济、行业前景、竞争状态、行业地位、客户结构、业务模式、技术水平、自主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及市场前景、营销能力等因素综合影响。如果上述因素出现不利变化,将可能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出现波动,从而公司无法顺利实现预期的成长性。

 2.公司董事会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 10 月30 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