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亿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
流动性有隐忧 大概率紧平衡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税期的扰动刚平复,月末效应又来袭,货币市场紧张气氛趋浓。好在月末效应已是强弩之末,但本周逾万亿元的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给资金面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本周央行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到期量高达10070亿元,为年初以来第二峰值。机构分析认为,中短期内市场资金面仍面临考验,再考虑到平抑债券市场过度波动的需求逐渐上升,央行对到期逆回购和MLF进行适量对冲合理且必要。进一步看,低超储率造成的制约依旧明显,年底前内外不利因素仍不少,资金面不乏隐忧,但在央行精细化调控的作用下,保持紧平衡仍是大概率事件。

 流动性好景不再

 今年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月中收紧、月末转暖的一幕并未在10月份继续上演。在有惊无险地扛过上旬的短暂波动、平稳度过整个中旬之后,资金面的好日子在10月下旬戛然而止。

 上周流动性趋紧,货币市场利率重新走高,至本周初仍未见缓和。交易员称,3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上一日趋紧的态势,机构对中短期资金需求均旺盛,但大型银行出资不多,供求紧张态势有增无减,非银机构融资难度较大,资金利率继续走高。

 30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间债券回购利率纷纷上涨,隔夜利率上涨2基点至2.78%,7天期回购利率因可跨季而上涨近10基点至2.96%,可跨年的2个月回购利率上涨30基点至4.57%,更长期限品种的成交稀少。

 交易所市场债券回购利率波动更大,印证了月末非银机构融资溢价上升的态势。上交所各期限回购利率保持上行,隔夜利率连续第5日上涨,盘中涨幅超过8%,收报6.795%,上涨166基点;跨月的2天期回购上涨219.5基点,收盘站上7%。截至当日收盘,上交所7天及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全部高于5%。

 在资金面总体偏紧的局面下,结构性紧张的特征较显著。有交易员称,月末银行向外拆出资金意愿下降,尤其是以质押信用债为主的非银类机构融资难度加大,纷纷转道场内市场寻求融资,阶段性加大交易所市场供求矛盾,推动交易所市场资金价格大幅走高。

 多重因素叠加

 这一轮流动性波动发端于24日前后,同样伴随着财政收税。

 通常每月前15日为增值税、消费税等税种的征期。因国庆和中秋“双节”假期,今年10月主要税种征期截止日延后至25日,相应减少了10月中旬流动性扰动因素,加上央行从10月中旬开始投放较多流动性,在财政收税影响集中显现之前,市场资金面一直保持平稳偏宽松。但到24日前后,随着税期影响加大,资金面开始收紧。(下转A02版,相关报道见A10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