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基规模增长受限

 8月2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7月份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货币型基金规模增长7503.73亿元,总规模达到5.84万亿元。而从货币基金与整体公募基金的对比来看,货基的占比由2015年年中的三成左右上行至目前的54.86%(截至2017年7月),期间虽有小幅波动,但整体处于较高位置。

 据上述人士分析,由于目前的货币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而新规设定货币基金的资产净值与管理人风险准备金之间的比例要求和不得以摊余成本进行估值,将使得货基规模的上限受到了直接约束。

 “货币基金此前最主要的争议点还是在摊余成本法估值上。”华南一位货币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货币基金对基金资产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同时货币基金往往将单位基金份额净值固定为1元,红利自动转投资,收益率用七日年化收益率和每万份收益来表示。摊余成本法下基金净值不受市场波动影响,便于投资者的现金管理。

 但这种估值方法的问题在于,一旦出现连续大额赎回,基金经理将不得不卖出原先可能计划持有到期的债券,并且在市场向下调整时,卖出价格比原先计入资产估值的价值低,卖出操作锁定的亏损将直接体现在当日的基金收益率中,且未离场的资金会受到损失。虽然按照基金信息披露的要求,货币市场基金当日偏离度只要超过0.5%就要单独发布临时公告,披露偏离度发生的原因及处理方法,但这种估值方法仍然受到业内诟病。

 在流动性新规中,对估值方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规要求“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基金管理人新设货币市场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基金总份额50%情形的,除应当符合本规定第十四条要求外,还应当至少符合以下情形之一:不得采用摊余成本法对基金持有的组合资产进行会计核算;或者80%以上的基金资产需投资于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

 兴业证券认为,在此规定下,货币基金增长规模将受到明显约束,特别是定制货币基金。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的基金,一般来看,是银行和保险投资人为主的定制公募货币基金,之所以选择定制,主要起到避税和做收益的作用,通过公募基金购买定期存单和少量信用债,但新规要求“80%以上的基金资产需投资于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将降低收益率回报,不利于规模扩张。

 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基金半年报中,有半数以上的基金,其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50%,有245只货币基金机构客户持有占比达到90%以上,而如果将机构投资者占比设定为70%以上,这类货基的比例也只是略有下降;此外,基金全部由机构投资者包揽的情况在所有货币基金中,占比也达到13%。其中,有6只货币基金机构客户持有占比达到100%。

 从上述数据来看,新规实施之后,受到规定制约的货币基金不在少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