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201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毛振华:债务管理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 李慧敏

 

 在第19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上,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在围绕公司治理与债务关系问题发表演讲时指出,企业负债应控制在合理水平,上市公司应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对股本融资予以格外的重视。

 企业要有健康的负债

 毛振华在演讲中指出,企业负债能够支持企业扩张,同时也加大了企业的风险。目前来看,一些上市公司的负债率较高,应引起重视。企业要有健康的负债,这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一个要求,也是企业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秉承这样的理念控制负债,是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

 毛振华谈到,从社会责任来看,债务管理也是应有之义。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首先要把企业做好,还得起债,对投资者和股东负责。所以,控制企业合理的债务规模对上市公司是非常重要的,要严格控制债务规模。

 从实施层面来看,毛振华认为,要在公司治理里面嵌入债务管理的流程,包括债务决策以及债务管理。在优化财务管理的基础上,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最终推动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使中国的上市公司能够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成为迎来中国新周期的一个中坚力量。

 提高股本融资比例

 毛振华表示,上市公司做好债务风险管理的措施主要有:合理控制负债规模,严格控制财务杠杆;加大股本融资,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提高社会资本形成能力;优化企业负债结构,针对不同的企业,确定合理的负债比例,同时优化长期和短期的负债比例;提升企业偿债能力,加强去库存建设,避免库存积压资金,提高企业的速动比率;规范举债流程,加强去库存化建设等。

 在众多途径中,毛振华认为,对上市公司来讲,直接融资很重要,尤其股本融资应予以重视,应该优先把股本融资放在首位。企业可以利用合适的时机和条件进行发股,而不是借债。从某种程度来说,股本融资是企业的有效生存发展之道。

 毛振华谈到,从宏观政策来看,以前对直接融资的重视,主要体现在强调扩大直接融资比例,降低间接融资比例。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强调重视股本融资和债务融资的比例问题,提高股本融资比例被认为是有益举措。毛振华建议,把提高企业的股本率作为中国经济政策的重要政策来推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