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数据说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未扣除其他权益工具-永续债可递延并累积至以后期间支付的利息的影响。在计算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财务指标时,将永续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的利息人民币76,570,000.00元和在2017年3月、6月支付的优先股股息人民币217,377,107.35元扣除。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截止本报告期末,公司控股股东寿光晨鸣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晨鸣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共持有公司A股293,003,657股、B股123,413,881股、H股101,920,000股,持股比例为26.77%。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股

 

 ■

 ■

 ■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是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截至报告期末的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不仅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而且稳中向好特征更趋明显。随着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等政策的不断推进,环保政策持续趋严,造纸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进展顺利,新增产能主要来自于大厂,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2016年下半年以来,受木浆、废纸、物流、煤炭等成本推动影响,国内造纸企业迎来涨价潮,产品全面提价,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决贯彻落实“打造团队、严细管理、业务精湛、创出佳绩”十六字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的管理理念,全面做好稳运行、促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职工等各项工作。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完成机制纸产量256万吨、销量244万吨,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37.49亿元,同比增长29.63%;营业成本人民币95.30亿元,同比增长25.78%;实现利润总额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20.79亿元、人民币17.46亿元,同比增长68.60%和85.86%。公司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17.68亿元。金融板块各项业务发展平稳,管理制度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扎实有效。

 1、企业管理提档升级

 严格执行管理咨询公司和信息化公司制定的进度计划,学习接受其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借助外部专业力量,企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加强层级管理、技能培训,打造优秀的员工队伍,提升了综合管理能力。

 2、狠抓经营管理

 规范市场运作,根据市场情况及时提价,同时通过产品结构调整、高效益产品投放、近距市场投放、低效益单位扭亏等措施,增加效益。通过加大预付款操作、客户签约销售、易货贸易等措施控制资金占用,提升经营质量。全力清收欠款,继续完善抵押担保,规避风险。

 3、狠抓生产与项目管理

 生产运营要在确保稳定运行的基础上,着力提高管理层次水平,紧紧抓住效益发挥、研发创新、环保安全等方面开展工作。上半年共生产高附加值产品30余项,重点开发生产低克重白卡纸、铜版卡、名片卡、高档白卡纸、食品卡等高附加值产品。通过优化浆料结构,降低化学品用量,引进新原料,推广应用纸张表面增强等技术,增加效益。实施安全标准化管理,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做好环保工作,设置内控指标安全系数,严格管控,确保达标排放。海鸣矿业一期项目进入攻坚阶段;黄冈晨鸣林浆一体化、40万吨化学木浆等在建项目,严格按计划节点推进。

 4、狠抓财务资本管理

 配备专业力量,完善业务风险控制制度,建立客户分类评价体系,融资及项目投放纳入集团统一管理,防范业务风险。完善金融板块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激励考核机制;强化干部员工思想教育和综合素质培训,提升团队凝聚力。通过租赁公司新增净投放、财务公司通过扩大同业合作规模,开展产业链金融等新业务品种,增加效益。

 5、狠抓供应链与物流管理

 信息化平台及国际招标网建设按计划推进,全面提升采购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大宗原料源头采购,与优质客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降低了采购成本。发挥浆纸电子商品交易中心作用,建立国内纸浆的仓储物流集成化供应链体系。严格按照统筹付款流程,提高承兑支付利用率,推进电子商票业务合作。寿光晨鸣国际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建设、青岛创新产业园项目主体按计划进行。推进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商流、物流和信息流结合,利用信息平台整合物流资源,打造智能物流体系。充分利用监管场站、保税仓库等现有设施的功能,为企业客户量身定制综合性物流服务方案。

 (一)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变动情况

 单位:元

 ■

 (二)发展战略

 面向未来,公司将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总基调,以《中国制造2025规划》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促进生产制造业与金融服务业产融结合、工业化与智能化深度融合为主线,进一步转方式、调结构,全面提升质量效益,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科技含量,全面提升幸福指数,全面提升品牌形象,推进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利税过百亿,建成最具成长性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

 (三)2017年下半年经营计划

 2017年下半年,公司工作的总体要求仍然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打造团队、严细管理、业务精湛、创出佳绩”十六字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的管理理念,全面做好稳运行、促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职工等各项工作。主要措施如下:

 1、狠抓企业管理实现提档升级

 借助外部专业力量,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严格执行管理咨询公司和信息化公司制定的进度计划,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力配合好外部专业公司的工作,学习接受其先进的理念和方法。

 重点抓好团队建设,提升综合管理能力。一是加强层级管理:发挥各层级管理作用,塑造各负其责、富有活力的干部梯队。二是加强技能培训:从思想品德、业务技能、理论知识等方面进行分层级培训,打造优秀的员工队伍。

 2、狠抓经营管理强化市场运作

 加强市场运作,根据市场实际及时提价,同时通过产品结构调整、高效益产品投放、近距市场投放、低效益单位扭亏等措施,增加收入。通过加大预付款操作、客户签约销售、易货贸易等措施控制资金占用,提升经营质量。

 坚决配合管理咨询公司和信息化公司的工作,根据销售架构明确岗位职责,制定标准流程,管控要点全面实行机控,提升销售管理水平。

 全力清收欠款,力争清欠户全部结清。继续完善抵押担保,规避风险。

 3、狠抓生产管理推动创新增效

 生产运营要在确保稳定运行的基础上,着力提高管理层次水平,紧紧抓住效益发挥、研发创新、环保安全等方面开展工作。全面实施层级评比办法,激发团队活力,严抓基层培训工作。全力配合信息化公司,落实生产过程机控预警、考核。引进高端技术人才,提高团队研发能力;全力推进科技创新,申报国家专利20项。调整产品结构,重点研发推广本色生活纸、防伪白卡纸、烟卡等高附加值产品。引进新原料,推广应用纸张表面增强等技术。严抓产品质量,配合销售落实提价增效工作。实施安全标准化管理,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做好环保工作,设置内控指标安全系数,严格管控,确保达标排放。

 4、狠抓项目管理确保质量进度

 一是确保海鸣矿业一期项目按时投产;二是抓好黄冈晨鸣林浆一体化、寿光晨鸣化学浆等在建项目,严格按计划节点推进。

 5、狠抓财务资本管理实现稳健增长

 将风险管理作为财务资本管理的首要工作。配备专业力量,完善业务风险控制制度,建立客户分类评价体系,融资及项目投放纳入集团统一管理,防范业务风险。

 落实资本性融资,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落实中长期直接融资,防范流动性风险。

 完善金融板块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激励考核机制;强化干部员工思想教育和综合素质培训,提升团队凝聚力。通过租赁公司新增净投放、财务公司通过扩大同业合作规模,开展产业链金融等新业务品种,增加效益。

 6、狠抓供应链管理增创贸易收入

 配合管理咨询公司及专业信息化公司的工作,全力做好信息化平台及国际招标网建设,全面提升采购信息化管理水平。重点抓靠大宗原料源头采购,与优质客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加强市场分析,提高行情分析判断能力,降低采购成本。发挥浆纸电子商品交易中心作用,建立国内纸浆的仓储物流集成化供应链体系。开拓市场销售渠道,增加贸易额。严格按照统筹付款流程,提高承兑支付利用率,推进电子商票业务合作。

 7、狠抓物流管理推进资源整合

 梳理组织架构,引进物流专业人才,推动集团大物流事业改革。确保寿光晨鸣国际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建设、青岛创新产业园项目主体按时完工。推进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商流、物流和信息流结合,利用信息平台整合物流资源,打造智能物流体系。充分利用监管场站、保税仓库等现有设施的功能,为企业客户量身定制综合性物流服务方案。

 8、切实关爱员工提高员工福利

 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切实提高员工收入,确保员工工资水平在当地、在同行业中保持较高水平。参照知名企业做法,提高员工宿舍标准化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宿舍基础设施。组织开展体能锻炼与测试工作,督促员工提高身体素质。抓好绿化美化,创建花园式厂区,为员工创造更加舒心的工作环境。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①新成立子公司情况

 ■

 ②处置子公司情况

 ■

 ③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

 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七年八月十五日

 股票简称:晨鸣纸业 晨鸣B 股票代码:000488 200488 公告编号:2017-091

 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通知于2017年8月4日以书面、邮件方式送达各位董事,会议于2017年8月15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到董事10人,实到董事10人。本次董事会的召开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与会董事认真审议并一致通过了本次会议的议案,形成会议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和摘要

 详细内容请参阅同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站(www.cninfo.com.cn)及香港联交所网站(www.hkex.com.hk)的相关公告。

 本议案表决结果: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议案

 为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专业力量优势加强公司的投资能力,加快公司产业升级和多元化发展的步伐,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公司董事会同意与珠海启辰星投资咨询企业(普通合伙)、北京太和东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以有限合伙企业形式,共同投资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宁波启辰华美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工商核准为准)。投资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50,002万元,其中:珠海启辰星、北京太和东方作为普通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各认缴人民币1万元,各占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额的0.002%;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人民币20,000万元,占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额的39.998%;西藏光启、深圳鹏翀和王成江作为有限合伙人各认缴人民币8,000万元,各占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额的15.999%;于晓杰和隋信朋作为有限合伙人各认缴人民币3,000万元,各占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额的6%。

 详细内容请参阅同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站(www.cninfo.com.cn)及香港联交所网站(www.hkex.com.hk)的相关公告。

 本议案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1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全资下属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为保障全资下属公司南昌晨鸣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林业”)项目顺利建设、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并降低其财务费用,公司拟为南昌林业银行贷款提供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含1亿元),担保期限不超过3年(含3年)。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7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详细内容请参阅同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站(www.cninfo.com.cn)及香港联交所网站(www.hkex.com.hk)的相关公告。

 本议案表决结果: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特此公告。

 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七年八月十五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