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1、经营数据和财务指标

 2017年上半年,公司合并报表实现营业收入378,352,935.18 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5.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1,365,258.4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4.08%;2017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达2,762,972,672.84元,较上年度末增长 13.64%。

 2、经营情况分析

 本报告期公司植物提取业务经营业绩未达预期,较去年同期略有下滑,公司管理层将坚定实施既定的发展战略,贯彻执行以罗汉果提取物、甜叶菊提取物为拳头产品,集中资源和精力主攻天然甜味剂市场,深入推进6S精益生产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加大销售力度,尽快启动新工厂的投产,以期植提业务的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另一方面,全资子公司莱茵投资承建的BT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本报告期,BT项目实现营业收入216,569,827.20元,净利润57,819,297.20元。2016年,公司推动政府将BT项目回购款纳入广西区政府债务,为收回项目投资增加了履约保障。2017年4月13日,莱茵投资收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置换债券资金置换的回购款2亿元,截至报告期末BT项目累计完成工程产值约13.5亿元,累计已收到回购款7.32亿元?根据桂林政府规划,BT项目主体工程预计在2017年完成建设,公司将密切跟踪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项目回购款的早日收回,支持公司主业发展。

 报告期内,子公司皙美佳人以及优植生活基于公司在天然植物提取领域积累的经验,积极开拓终端市场,公司自主研发的化妆品、牙蜜、桌面糖、益生菌、袋泡茶、风味水饮料、保健酒等终端产品陆续面市,销售团队积极探索电商平台等线上渠道,以及零售商、旅游市场等线下渠道,为公司在终端健康产品的市场开拓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会计政策变更

 ①因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导致的会计政策变更

 2017年5月,财政部以财会[2017]15号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自2017年6月12日起施行。

 ②因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影响的报表项目名称和影响金额。

 ■

 (2)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变更

 无。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2016年12月29日,经意大利商会确认,本公司出资欧元10万元设立LAYN EUROPE SRL,占注册资本的100%。2017年1月完成验资,2017年3月追加投资欧元30万元。本期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2、2017年3月31日,经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司注册处批准,本公司出资港币1000万元设立莱茵(香港)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占注册资本的100%。本期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秦本军

 二〇一七年八月十四日

 证券代码:002166 证券简称:莱茵生物 公告编号:2017-053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关于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的通知于2017年8月9日以短信、微信及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会议于2017年8月14日上午10:00以现场与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现场会议召开地点为公司五楼会议室。应参与表决董事7名,实参与表决董事7名,其中,亲自出席会议董事6名,独立董事刘红玉女士以通讯方式参与表决,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董事长秦本军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充分的讨论和审议,会议以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形成如下决议:

 1.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352,935.1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5.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365,258.4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4.08%,2017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达2,762,972,672.84元,较上年度末增长13.64%。

 详细情况请参阅同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全文》,以及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2、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详细内容见同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七年八月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166 证券简称:莱茵生物 公告编号:2017-056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关于召开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的通知2017年8月9日以短信、微信及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会议于2017年8月14日上午11:00在公司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应亲自出席监事3人,实亲自出席监事3人,部分高管列席会议,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李元元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认真的讨论和审议,会议以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形成决议如下:

 1、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2017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并提出如下审核意见: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352,935.1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5.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365,258.4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4.08%,2017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达2,762,972,672.84元,较上年度末增长13.64%。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详细情况请参阅同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全文》,以及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2、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详细内容见同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三、备查文件

 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七年八月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166 证券简称:莱茵生物 公告编号:2017-055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

 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有关规定,公司财务部就2015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进行了核查,现作专项报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的基本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5]456号)《关于核准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公司于2015年4月实施了非公开发行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新股16,226,694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30.68元/股,股款以人民币缴足,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97,834,971.92元,扣除承销费、保荐费等发行费用人民币11,635,480.19元,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486,199,491.73元,上述资金于2015年4月17日到位。该事项已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瑞华验字[2015]第45020003号)验资报告。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单位:元)

 ■

 二、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1、募集资金存放情况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情况列示如下: (单位:元)

 ■

 公司募集资金存放的实际余额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理论余额一致。

 2、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和运用,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保护投资者权益,经2014年第3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2014年修订)。根据《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规定,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并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实行严格的审批手续,以保证专款专用。

 3、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签订及履行情况

 2015年5月,公司分别与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城支行、广西临桂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及保荐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储存三方监协议》,该协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报告期内,协议各方在募集资金的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协议的约定履行相关职责,不存在未履行义务的情形。

 三、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请参阅《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2015年4月2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根据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到位之前,为尽快推动项目的实施,公司可根据项目进展程度,先行以自筹资金进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以募集资金置换以上项目募集资金到位前的全部先期投入。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鉴证,截至2015年4月29日,本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款项计69,476,990.38元,公司将以募集资金69,476,990.38元予以置换。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

 公司根据上述决议,以募集资金对上述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69,476,990.38元进行了置换。

 3、闲置的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1)2015年4月2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以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为提高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在确保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进度实施的前提下,公司计划以部分闲置募集资金20,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限为12个月。

 本次补充流动资金中的10,000万元计划用于归还2015年8月份到期的一笔利率较高的借款,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本次董事会审议批准后公司拟将该笔10,000万元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3个月。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

 根据上述决议,以闲置募集资金20,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其中10,000万元购买期限为3个月的协议存款,该笔资金已于协议存款到期后用于归还2015年8月份到期的一笔借款。

 2015年末,公司已经归还前述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20,000万元募集资金。

 (2)2016年4月28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以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为提高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在确保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进度实施的前提下,公司计划使用部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商业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协议存款、结构性存款等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产品,额度不超过人民币7,000万元,期限不超过12个月。上述授权额度包含公司根据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授权,于2016年3月29日在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城支行以定期存款形式存放的闲置募集资金7,000万元,该笔定期存款到期日为2016年9月24日,年利率为3.60%。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

 根据上述决议,公司在授权的额度内进行现金管理,其他资金则根据募集资金的实际需求情况选择灵活的存款方式,包括7天通知存款、活期存款等,以满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

 (3)2016年8月24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以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为提高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在确保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进度实施的前提下,本次公司董事会授权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额度不超过10,000万元,期限自本次董事会决议作出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根据上述决议,公司分别在2016年8月及2016年10月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3,000万元、3,500万元,共计补充6,500万元。

 公司在2016年12月、2017年1月、2017年3月、2017年4月、2017年5月,分5次将前述资金共6,500万元提前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4、募集资金其他使用情况

 除上述情况外,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的其他使用情况。

 由于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际支出已经超出公司募集资金净额,截至2017年5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已经使用完毕。公司将以自筹资金继续投入项目建设,为了便于统一核算募集资金项目的总投入,公司后续将保留募集资金专户用于存放自筹资金的投入。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实施方式变更情况,不存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或置换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1、公司已披露的募集资金使用相关信息不存在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的情况。

 2、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使用、管理及披露不存在违规情形。

 公司将继续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加强募集资金管理、加快推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

 特此公告。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七年八月十六日

 附表: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万元

 ■

 注1:此处募集资金总额按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填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