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未出席董事情况

 ■

 4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不适用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876.8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67%;利润总额实现106.71万元,同比增长19.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4.69万元,同比下降95.34%。几大板块经营情况如下:

 1、特种装备板块受军方订货时间影响较大。上半年,该板块实现收入12,303万元,同比下降32.12%;订货完成52,273万元,同比下降1.44%。受军方订货时间推迟,及上年结转合同不足所致,该板块收入下降较大,利润总额和经济增加值指标实现不理想。从目前在手信息来看,下半年该板块经济指标会有所好转,预计可全面完成年度目标。

 2、环卫设备板块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该板块实现收入44,855万元,同比增长44.68%;订货完成53,399万元,同比增长28.24%。该板块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得益于价值工程的开展,强化新产品开发,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加强核心加工能力建设,部分零件加工由外协转为自制,降低生产成本;创新生产布局,优化工艺流程,缩短流转时间,提高产品利润率,产品毛利同比增长41.17%。

 3、柔性管件板块和非标设备板块市场拓展见成效。上半年,柔性管件板块和非标设备板块(剔除上年同期铜加工业务收入)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1%和58.44%;订货同比分别增长63.09%和242.67%。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公司中标1个多亿的中核集团某大型项目;一举夺得近亿元化工行业某膨胀节订单,创造了公司单笔膨胀节订单的历史记录;化工机械产品也实现了与科研院所的再次牵手。从目前订货情况及市场信息来看,此两板块有望延续良好发展态势。

 4、艺术工程板块发展有所放缓。该板块结算方式按工程进度分期结算,关键节点认定受业主影响较大。上半年,实现收入7,238万元,同比下降24.24%;订货完成17,680万元,同比下降1.97%。该板块一直是公司五个板块中利润率较高的板块,其发展也相对较为平稳,年初签订了标的1个多亿的普陀山观音圣坛项目,市场开局较好;但由于传统大型雕塑项目减少,公司在新兴的金属仿古建筑市场面临的竞争压力增大,该板块毛利同比下降9.03%。下半年,该板块要狠抓市场,紧盯重点大项目;强化协同,推进在制项目进度,有望企稳回升。

 (二)其他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推进落实转型升级工作,产业发展路径明确

 公司经过反复分析研究与论证,逐步形成了“一立足、两驱动、三融合、三领域、五板块”的发展思路(“12335”转型升级思路),形成了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通过发展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智能管网(廊)等新产业,培育系统集成、总体设计和业务协同的能力;通过产业资源整合与业务拓展,夯实现有产业发展基础;通过进一步统一两级研发机构,整合资源,形成研发合力;通过优化改进营销体系,进一步整合营销资源,减员增效,充分借力航天云网,培养网络营销队伍,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快走出去步伐,拓展国际化经营;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强化考核激励,优化人才结构。公司重点推进产业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方式和发展路径已清晰明确,正稳步落实推进。

 2、加快系列智能化产品研发,智能制造产业有序推进

 公司作为集团公司“1+9+N”智能制造分工体系“9”中一员,将智能制造产业作为本年度重点拓展产业,积极策划推进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了适应工业设备能效监测的“云智通1.0”产品研发和鉴定,并成功应用于公司第一批127台哑设备改造。目前正在开展“云智通2.0”和“云智通3.0”、云路通、云直通以及“智慧晨光”系列智能化产品的研发。在此基础上,公司充分发挥智能制造主要实施单位作用,主动承接集团内部智能制造改造项目,已完成与集团内部分院所和单位的改造对接和项目交流工作。

 3、积极推进内外协同创新,科技创新初见成效

 落实集团公司三协同要求,在新业务的拓展中,加大与兄弟单位的合作,目前在智慧管网产业研发中,已与集团公司相关院所和单位开展广泛合作;对于联合外部资源开展协同创新,已先后与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院校签署合作协议;后续将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洽谈联合培养研究生(学术型工学硕士),共建研究生工作站。

 公司今年已申报专利42件,目前取得专利25件,主导起草的“吹氧金属软管”等3项国家标准的报批稿已提交国标委审批;“CGJ5074ZYSE4对接式压缩垃圾车”等多项新产品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核电站金属保温层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与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联合申报的“高原高寒地区灾害现场安置装备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及应用示范”获科技部立项,公司获批专项经费260万元;公司三力商标通过了江苏省和南京市著名商标再认定。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501 证券简称:航天晨光 编号:临2017—028

 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

 五届十三次监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7年8月4日以邮件和直接送达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五届十三次监事会会议通知,会议于2017年8月15日上午11:00在公司科技大楼828会议室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管素娟女士主持,会议应出席监事5名,实到监事5名。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2017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和摘要》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68条规定,监事会对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进行审核,提出书面审核意见如下:

 1、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公司章程》和公司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

 2、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从各个方面公允地反映出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状况;

 3、在提出本意见前,监事会未发现参与2017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二)审议通过《关于聘任201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关于聘任2017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公司2017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7年8月16日

 证券代码:600501 证券简称:航天晨光 编号:临2017—027

 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和上市公司临时公告格式指引第十六号的要求,现将公司2017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 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623 号)核准,公司于2015年6月15日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32,000,000.00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30.0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960,000,000.00元,扣除从募集资金中直接扣减的各项发行费用人民币18,132,000.0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941,868,000.00元。

 募集资金已由主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于2015年6月16日汇入公司中国银行南京秦淮支行等账户中。根据公司与主承销商中信证券签订的协议,公司应支付中信证券承销费16,320,000.00元,公司于2014年5月15日支付承销费1,500,000.00元,中信证券在扣减剩余承销费用14,820,000.00元后,划入专用账户945,180,000.00元,其中划入中国银行南京秦淮支行账号5508 6699 6406账户200,000,000.00元;中国农业银行南京三元巷支行账号1011 3401 0400 13124账户280,000,000.00 元;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城南支行账号3200 1595 0360 5252 2016账户277,500,000.00元;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账号1259 0204 2410 701账户187,680,000.00元。扣除支付的承销费用和其他发行费用18,132,000.00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941,868,000.00元。

 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及新增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股本)情况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15]第211204号《验资报告》。

 (二)本年度使用金额及年末余额

 截至2017年6月30日,本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719,456,272.33元,其中:以前年度使用296,794,561.87 元,(公司已于2017年4月12日前归还前次用于暂时补流的48,000万元募集资金),本年度使用422,661,710.46元,其中22,661,710.46元用于募投项目,400,000,000.00元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2017年6月30日,本公司累计使用金额人民币719,456,272.33元,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人民币237,089,160.26 元,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人民币941,868,000.00元的差异金额为人民币14,677,432.59元,系募集资金累计利息收入扣除银行手续费支出后的净额。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 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情况

 本公司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募集资金管理的通知》精神、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的要求制定并修订了《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制度,对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项目实施管理、投资项目的变更及使用情况的监督等进行了规定。

 根据相关要求,本公司董事会批准开设了银行专项账户,仅用于本公司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用作其他用途,明细如下:

 1、公司在中国农业银行南京三元巷支行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下简称“专户”),账号为10113401040013124,该专户仅用于公司“年产3500台新型一体化城市垃圾收运环保车辆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得用作其他用途。

 2、公司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秦淮支行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下简称“专户”),账号为550866996406,该专户仅用于公司“航天特种压力容器及重型化工装备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得用作其他用途。

 3、公司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城南支行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下简称“专户”),账号为 32001595036052522016,该专户仅用于公司“油料储运及LNG运输车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得用作其他用途。

 4、公司在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营业部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下简称“专户”),账号为125902042410701,该专户仅用于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得用作其他用途。截至 2016年5月30日,该专户已经注销。

 5、公司在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镇江分行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下简称“专户”),账号为381899991010003013563,该专用仅用于公司该专户仅用于公司“油料储运及LNG运输车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得用作其他用途。

 在使用募集资金的时候,公司严格履行相应的申请和审批手续,同时及时通知保荐机构,接受保荐机构的监督,未发生违反相关规定及协议的情况。

 (二) 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情况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有关规定的要求,本公司及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已于2015年7月10日分别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秦淮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三元巷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城南支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营业部及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镇江大港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三方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三方监管协议得到了切实履行。

 (三) 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7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的存款余额如下(单位:人民币元):

 ■

 注1:公司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以及《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制度,公司将募集资金存放于中国银行南京秦淮支行账号5508 6699 6406账户;中国农业银行南京三元巷支行账号1011 3401 0400 13124账户;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城南支行账号3200 1595 0360 5252 2016账户;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账号1259 0204 2410 701账户;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镇江大港支行账号38189991010003013563账户。其中根据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和实际执行进度,公司将暂时不使用的募集资金转为定期存款进行管理。截至2017年6月30日,募集资金账面余额为237,089,160.26 元。

 注2:公司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镇江大港支行签订定期存款合同,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存入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镇江大港支行定期存款账户38189991010003012715,截至2017年6月30日,余额为35,733,525.20元,存期6个月,年利率为1.69%。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本公司2017年度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一)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涉及的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及公司采取的措施: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航天特种压力容器及重型化工装备涉及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传统化工及炼油行业产能过剩,石油化工、煤化工等行业投资下降,化工装备市场需求严重萎缩,致使压力容器行业市场受冲击较大,传统压力容器产品招标项目竞争惨烈,价格总水平持续下跌,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公司之前承接的部分大型煤化工装备制造项目因为业主项目的暂停导致迟迟无法执行, 目前在手订单不足,公司前期经过募集资金的部分投入,现有厂房设备已经基本满足目前的生产需求,因此为确保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益,公司决定暂缓部分重型设备的采购事宜,后期进一步论证剩余募集资金的投入的可行性。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3500台新型一体化城市垃圾收运环保车辆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原因及其情况:

 2015年6月募集资金到账后,受项目当地政府城市规划调整因素影响,项目用地中42亩(约占总面积的1/4)变为城市规划道路被政府收回,导致原设计方案作废。经过公司多次沟通协调,目前已解决政府动工许可以及环保批复等相关问题,该项目于2017年4月启动实施。目前该项目按计划顺利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基础工程施工,预计年内按计划封顶,完成主体结构建设。

 3、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油料储运及LNG运输车搁置时间超1年的原因及公司采取的措施:

 受国家去产能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能源需求大幅减少,一部分在建的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天然气液化工厂项目等也处于停工状态,导致LNG贮运装备需求量也在逐步减少。该项目面临的市场环境和宏观政策都发生了变化,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公司决定项目暂缓实施,进行进一步论证。

 (二) 募集资金置换先期投入募股项目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附表一中所列的三项承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为保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进行,公司2015年度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共计 95,981,752.53元。

 2015年度,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年产3500台新型一体化城市垃圾收运环保车辆项目、航天特种压力容器及重型化工装备项目的自筹资金。上述预先投入金额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核,并出具了《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置换专项审核报告》(信会师报字【2015】第 211141号)。同时,中信证券同意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并出具了《关于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自筹资金的专项核查意见》。

 (三)超募资金使用情况

 无超募资金。

 (四)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根据2016年4月14日召开的五届十七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和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公司使用了部分暂未使用的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金额为48,000万元。截至2017年4月12日,公司已归还该次用于暂时补流的48,000万元募集资金。

 公司于2017年4月25日召开五届二十九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拟使用部分暂未使用的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金额不超过40,000万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已利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40,000万元。

 (五)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根据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和实际执行进度,公司将暂时不使用的募集资金转为定期存款进行管理。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镇江大港支行6个月定期存款,具备活期便利、定期收益。中国农业银行南京三元巷支行七天双利丰通知存款,具备活期便利、定期收益。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城南支行七天通知存款,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秦淮支行“一户通”产品,银行对产品出具说明:产品不涉及理财、安全性高、流动性好,同时相对活期可以提高客户收益,符合客户及募集资金管理规定要求。

 (六) 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途及去向

 本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960,000,000.00元,扣除从募集资金中直接扣减的各项发行费用人民币18,132,000.0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941,868,000.00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累计实际使用募集资金704,778,839.74元(含累计取得的利息收入14,681,056.70元,支付的手续费3,624.11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237,089,160.26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占募集资金总额的24.70%。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或置换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公司董事会认为本公司已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修订)》(上证公字[2013]13号)及相关公告格式的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本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及实际使用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况。本公司对募集资金的投向和进展情况均如实履行了披露义务。

 六、两次以上融资且当年存在募集资金运用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两次以上融资且当年存在募集资金运用的情况。

 附件: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7年8月16日

 附表1:

 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截止日期:2017年6月30日

 编制单位: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注1:航天特种压力容器及重型化工装备项目现有厂房设备已经基本满足目前的生产需求,达到可使用状态,但受宏观经济影响,部分重型设备采购暂缓,项目整体未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预定产能。

 证券代码:600501 证券简称:航天晨光 编号:临2017—026

 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

 五届三十二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7年8月4日以传真和邮件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会议通知和会议资料,会议于2017年8月15日在公司科技大楼828会议室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会议由公司董事长薛亮先生主持,会议应出席董事8名,实到董事6名(董事梁江先生因工作原因委托董事李曙春先生代为行使表决权;独立董事肖建华先生因出国原因委托独立董事卢光武先生代为行使表决权),公司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和摘要》

 表决结果:8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与本公告同期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与《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二)审议通过《关于聘任201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的议案》

 公司拟继续聘请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7年度的财务审计机构,承办公司2017年度财务审计业务,并负责公司会计业务指导,续聘期1年,计划总费用不高于60万元。

 表决结果:8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关于聘任2017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公司拟继续聘请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7年度的内部控制审计机构,承办公司2017年度内部控制审计业务,并负责公司内部控制工作的指导,计划总费用为30万元。

 表决结果:8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公司2017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8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与本公告同期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特此公告。

 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8月16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