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续做“麻辣粉”补水 流动性不松不紧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15日,央行开展3995亿元MLF,同时暂停逆回购操作,考虑到有2875亿元MLF及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280亿元,整体操作规模略低于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次超量续做MLF意在对冲逆回购和MLF到期,对逆回购暂停或小幅净回笼无需过度解读。事实上,自7月底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转向以对冲到期资金为主,彰显了央行流动性管理的中性适度取向,也恰恰说明当前流动性处于央行的“合意”区间。结合央行的最新表态来看,为避免市场对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取向的误读,公开市场操作将增强主动投放和回笼的灵活性,研究丰富逆回购期限品种,“削峰填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中性适度。

 超量续做MLF“补水”

 周二,央行如期开展MLF操作,投放了3995亿元1年期资金,中标利率持稳于3.2%。当日有1500亿元6个月MLF、1375亿元1年期MLF到期,由此央行通过MLF续做净投放1120亿元中长期资金。但同时,央行暂停了逆回购操作,考虑到另有700亿元7天、7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操作单日小额净回笼280亿元,整体操作规模略低于市场预期。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点评称,8月MLF净投放量达1120亿元,创下4月以来最高净投放量,这或与本月公布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有关,也是对昨日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的部分对冲。

 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开始,MLF投放呈现每月一次性超量对冲到期量的特点,且央行进行MLF操作之时均暂停了逆回购。如4月17日,央行开展4955亿元MLF,对冲当月13日2170亿元、18日2345亿元MLF到期后,净投放440亿元;5月12日,央行开展4590亿元MLF,对冲当月3日2300亿元、16日1795亿元MLF到期后,净投放495亿元;6月6日,央行开展4980亿元MLF,对冲当月6日1510亿元、7日733亿元和16日2070亿元MLF到期后,净投放667亿元;7月13日,央行开展3600亿元MLF,对冲当月13日1795亿元、18日395亿元、24日1385亿元MLF到期后,净投放25亿元。此外,MLF投放期限逐渐拉长至1年,6月、7月、8月仅进行了1年期MLF操作,“锁短放长”倾向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采取超量续做MLF的方式进行“补水”,整体符合市场预期,结合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来看,不必对昨日逆回购暂停做出过多解读,央行稳健中性的操作取向并未发生改变。

 “本次央行通过超量1120亿元续做MLF,为银行体系提供中长期流动性支持,维稳资金面;操作利率维持在3.2%,‘锁短放长’持续加强对长期利率的引导。”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

 OMO呈现中性对冲

 自7月中下旬大额净投放“填谷”之后,OMO转向以对冲到期资金为主,迄今已有多个交易日进行等额对冲。

 7月25日至8月15日的16个交易日中,有9个交易日OMO呈现中性对冲;有3个交易日实现净投放,净投放规模分别为200亿元、400亿元、300亿元;另有4个交易日实现净回笼,净回笼规模分别为200亿元、200亿元、600亿元、280亿元。整体而言,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仅380亿元,彰显了央行流动性管理的中性适度取向。

 分析人士认为,最近OMO连续实施等额对冲,恰恰说明流动性处于央行“合意”水平。8月以来,货币市场资金供求大致平衡,资金面整体松紧适度。

 Wind数据显示,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指标7天期利率(DR007)月初一度回落至2.78%,上周在2.84%-2.92%区间震荡,本周则回落至2.84%一线;此外,隔夜利率(DR001)月初一度回落至2.66%,近期总体在2.75%-2.83%的区间内运行。至15日收盘,DR001上行6.56BP至2.8329%,DR007下行近5BP至2.8455%。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指出,此前市场对近两日流动性并不乐观,因有月度缴税与法定存款准备金缴款,银行间的流动性本应处于“持续失血”状态。但DR007近两天一直在2.8-2.9%之间波动,是央行的合意区间,表明银行间的流动性并没有想象的糟糕。这也是央行昨日小幅回笼流动性的主要原因。

 李奇霖认为,现在流动性仍处于相对充裕的状态,一来可能是外汇占款在人民币持续走强下为流动性贡献了增量;二来可能是银行存款增量较小,15日的缴准压力并不大,甚至可能是退缴,这可能与经济增长动能放缓,信贷需求减弱,银行信贷较弱有关。

 分析人士指出,8月月度企业纳税到15日结束,8月15日也是中旬法定存准缴款与退缴时点,随着短期扰动因素消散,资金面稳定性有望提升,且央行也将继续以中性适度取向对流动性进行“削峰填谷”,未来一段时间央行的投放策略预计仍将是完全对冲或小额净投放/净回笼,8月资金面将延续平稳格局。

 流动性坚守中性适度

 央行15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M2同比增长9.2%,续创历史新低,由此引起部分市场人士对货币政策适当放松的预期。

 然而,央行在日前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已指出,近期M2增速有所降低正是加强金融监管、缩短资金链条、减少多层嵌套的合理反映。预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同时,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亦在下降,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关注。

 “言下之意,央行不会因为M2偏低有明显的政策放松,容忍M2实际值与目标值有一定偏离。”中金公司表示。

 央行也明确指出,为避免某一阶段资金面持续收紧或宽松引发市场对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取向的误读,公开市场操作将增强主动投放和回笼的灵活性,研究丰富逆回购期限品种,提高资金面稳定性并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资产负债期限结构,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中性适度。

 国泰君安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称,这意味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期限在未来一段时间有“扩容”的可能,例如增加3个月期的逆回购操作等。和同期限的MLF操作相比,逆回购操作在对基础货币影响的“本质”上没有区别,但可能在交易对手范围等操作细节上灵活性更强。

 中信建投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进一步指出,整体来看,央行对未来经济增长较为乐观,通胀预期大体稳定,未来货币政策方面仍然坚持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并且强调强实抑虚,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整体变化不大,预计年内货币政策放松空间不大。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取向暂时难以动摇,后续央行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以中性适度取向对流动性进行“削峰填谷”,下半年流动性稳定性将有望增强,利率中枢也将保持基本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