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本的责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
着眼可持续发展 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本报记者 蒋洁琼

 □本报记者 蒋洁琼

 

 15日,在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举办的“资本的责任——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讨会”上,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表示,应着眼可持续发展,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把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到企业发展战略高度;努力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

 在促进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季晓南认为,需要采取政府引导、法律保障、社会监督、企业自律相结合的办法,建立健全相关的激励、约束、惩罚的一整套机制。

 他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是仅仅增加支出,也需要更好适应国际化发展趋势,提高企业竞争力、助力社会文明建设、提升企业形象、助力企业文明建设。企业应着眼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已同国际投资和贸易问题日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社会责任投资也成为国际社会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普遍重视的一种投资理念,通过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进行评价,排除社会责任方面不佳的表现,从而做出投资决策。”

 季晓南表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其可持续发展之间有紧密关系。通过承担社会责任,有益于提升企业的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从而赢得市场和消费者。

 他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提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企业现在对于履行社会责任有不少顾虑,主要是自觉层面,认为增加企业成本,损害股东利益,损害企业竞争优势。若履行社会责任跟企业的战略业务很好融合,就容易实现双赢。”

 季晓南强调,履行社会责任并非要企业解决所有社会问题,而是要根据业务特点,关注与企业运营活动最相关、对利益相关方有重大或潜在影响的事件开展社会责任。企业满足相关者的利益,建立良性、和谐的关系,才能营造良好的环境,增加企业盈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