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M2增速创新低
金融去杠杆效果显现
□本报记者 彭扬

 □本报记者 彭扬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同比多增3619亿元。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2.9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1个百分点。业内专家表示,M2增速虽然小幅下滑,但不必担忧。金融去杠杆效果显现,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中长期贷款保持稳定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表示,7月人民币贷款新增8255亿元,与预期持平,较去年同期的4636亿元大幅改善,其中居民贷款增长5616亿元,非金融企业贷款增长3535亿元。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增长4332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514亿元,考虑到7月企业债券直接融资回升较快,指向融资需求不弱。

 从结构看,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332亿元,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的55%,较上个月回升24个百分点。房贷占比回升主要受企业贷款占比下降影响。但从新增房贷规模看,略低于今年前7个月平均值,说明银行对刚需住房支持力度不减。

 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方面,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4332亿元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尽管少于居民中长期贷款,但并不意味着目前信贷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要弱于对居民的信贷。原因在于7月地方债务置换的规模可能明显较前几月规模更大,7月的置换规模或约占今年已置换规模的三分之一,对企业信贷的下沉效应可能多达2000亿元以上。因此,信贷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并不弱。

 M2增速小幅下滑

 “M2再创新低,但无需担忧。”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7月M2增速回落至9.2%的历史低点,主因财政存款多增。M2对经济的指示意义在弱化,对其增速回落无需过度担忧。由于监管的影响,存款派生受到抑制,M2高增长格局很难出现。M1增速小幅回升至15.3%,预计与7月地方债置换大幅回升有关。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陈健恒表示,由于上半年财政支出偏快,下半年财政支出总体放缓,因此下半年财政存款也是一个对M2不利的因素。下半年M2虽未必会继续明显下滑,但出现大幅回升也较为困难,总体或在9%-10%区间内震荡。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M2进入偏低增长是“新常态”,未必会因此有较明显放松。但一些结构性的放松保持M2稳定仍可能出现,比如信贷额度略为放松,资金面保持稳定并引导曲线重新变陡从而恢复债券融资功能等。

 另外,连平指出,M1增速与M2增速回落相反,环比小幅上升0.3个百分点,其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货币政策的调控效果。进入三季度后,货币调控明显较上半年缓和,市场流动性补充和对冲都适时适度。为防止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上升以及受其传导影响的信贷利率上升,未来一段时间央行调控流动性的重点都会聚焦在流动性和利率的稳定之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