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重返9000亿元
融资“碎步”演绎“局部热情”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截至7月31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9010.61亿元,这是时隔3个半月之后,两融余额再次站上9000亿元台阶。而两融余额上一次突破9000亿元还是2月21日,之后近两个月时间里,两融余额持续运行在9000亿元之上,沪综指也在同期创出3295.19点年内最高点位。不过,这两次同样是余额超过9000亿元,但在操作手法、布局方向等方面,融资客玩的却是不一样的“花样”。

 两融余额重上9000亿元

 7月31日,随着当天出现53.76亿元融资净买入,沪深两融余额达到9010.61亿元。从余额攀升路径看,融资客基本是采用了“两步走”方式:从6月6日最低触及8626.79亿元阶段新低到7月初,两融余额往往是“进二退一”,尽管总额在上升但也折射融资客谨慎情绪略重;而7月以来,伴随周期行情接棒“漂亮50”,两融资金风险偏好显著上升,几乎可以说是一路高歌猛进冲上了9000亿元。

 区间来看,有色金属、化工、非银金融、电子、采掘板块是6月以来融资客最为看好的领域,也是融资净买入金额最大的五个板块,分别为76.98亿元、57.53亿元、45.46亿元、30.75亿元和24.19亿元。在此期间,除机械设备、综合、公用事业、国防军工板块外,其余24个申万一级行业悉数获得融资净买入。指数表现方面,期间有色金属、化工、非银金融、电子、采掘板块分别上涨33.86%、11.23%、9.73%、7.40%和9.14%,均位于涨幅榜前段。

 但通过统计月度数据可以发现,有色金属、钢铁、银行、采掘、化工、非银金融是7月累计涨幅最高的六大板块,而其中有色金属、采掘等四个板块亦是融资客最为青睐的板块。这表明,6月以来随着指数上扬,融资客不仅没有“恐高”,反而坚定加仓,其仓位和持仓集中度都在明显提升。

 回顾两融历史,上一次两融资金冲击9000亿元是以1月26日为起点,当时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正处于8679.81亿元区间低位,之后伴随两融资金加速流向非银金融、银行、建筑装饰、汽车等板块,不足1个月时间内,两融余额即达到9007.85亿元,当时上述板块累计获得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31.53亿元、23.91亿元、21.65亿元和16.25亿元。但1月26日-2月21日,申万行业板块中涨幅最高的是家用电器、有色金属、建筑材料和钢铁板块,区间涨幅分比为7.92%、6.97%、6.86%和6.12%。

 从“百花齐放”到“重点盯梢”

 据Wind数据,1月26日-2月21日,以及6月6日-7月31日分别是这两次两融余额攻关9000亿元的主要时间区间。不过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前一次两融资金分布呈现明显的“百花齐放”特征:行业板块之间横向的融资净买入分布较为均衡,最看好和不太看好的板块净流入资金差异不大,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投资理论中有“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说法,但资金的过度分散,其实对股价和指数的上涨本身就是一种钳制。而有限的上涨空间也限制了资金的投资收益率。从市场表现看,秉持“平均主义”的两融资金恰好与家用电器等此阶段涨幅最好的板块失之交臂,无法实现收益最大化。

 而6月以来则表现出明显的资金偏好,有色金属、化工、非银金融等净流入额最大的五个板块与其他板块的资金关注程度明显不同,显示融资客看好预期集中在少数几个行业板块上。进入7月后这种现象更为明显,有色金属、化工这两个板块的“吸金”能力更胜之前,两融资金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并且6月末以来,市场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存量博弈格局下,两融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重也在显著提升,最新为11.03%。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思路反而令融资客抓住近期周期股行情,获得不菲的投资收益。据wind数据统计,剔除7月上市的次新股,当月个股中涨幅最高的是方大碳素、沧州大化、西宁特钢,分别为117.23%、86.84%和70.63%,分属申万有色金属、化工和钢铁板块。

 另外,前一次两融余额冲击9000亿元时,从最低点8679.91亿元到突破9000亿元所用时间不足1个月。而最近一次,同样是从8626.79亿元区间最低启动,到最后攀上9000亿元却耗费了2个月时间。应该说,这两次融资客心态上也有明显不同,后一次要更为谨慎,反复试探行情后才出现大笔跟进。这也预示着,9000亿元之上两融余额的上升步伐也不可能是“大步流星”,更有可能是“碎步迈进”。此外,在结构性行情难以反转的情况下,预计两融资金布局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加速朝着有色金属、化工板块的龙头股挺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