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家公司净利润增长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上述293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为330.13亿元,同比增长31.4%;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24.53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202家,占比为68%;同比下降的公司91家,占比为32%。已发布半年报的293家公司总体业绩良好,近七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在净利润同比增长的202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公司105家,增幅在30%-100%的公司52家,增幅在0-30%的公司45家。而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91家。其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公司31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公司35家,下降幅度在0-30%的25家。

 数据显示,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的公司占293家发布半年报的公司比例达到35%;而增幅较小的公司数量占比也小,为15%。相当多的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同时,业绩大幅下降的公司占比达到11%。业绩分化比较严重。

 从反映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在上述293家发布半年报的公司中,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232家,占比为79%;57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占比为19%;另有4家没有数据。

 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变化情况看,147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增长,占比约为50%;下降的公司112家,占比为38%。这显示出已发布半年报公司中近4成盈利能力同比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盈利能力下降存在多方面因素。从相关公司内部情况看,报告期内净资产增加较多是其中一个因素。这应该是与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不少公司完成了股份增发有关。增发完成后,部分公司净资产增加较多,但这些资产发挥出效益仍需一定时间,短时间内表现出盈利能力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293家公司中,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负值的公司163家,而上年同期则为169家公司,占比分别达到56%、58%。不少公司在日常经营中面临现金压力。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改善不明显。

 截至8月1日记者发稿时,新三板共有67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的公司为37家,预减公司两家,续盈公司1家,续亏公司1家,首亏2家,扭亏12家,略增10家,略减两家。整体看,预喜公司(预增,续盈、扭亏、略增)为60家,占比约为90%;预降的公司(预减、续亏、首亏、略减)为7家,占比为10%。

 在上述预喜的60家公司中,26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倍。其中,7家公司预计增长幅度超过5倍。在预计下降的公司中,5家公司下降幅度超过50%。其中,3家降幅超过100%。

 从这些公司业绩增长或下降的原因中,可以了解相关行业的运行情况。

 部分公司受益于周期性行业逐步回暖,带来价格上涨和市场需求扩大。以宁新新材为例,公司预测2017年半年度净利润为1200万元-1250万元,同比增长218.56%-231.84%,对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产能扩大,公司主营业务得到快速增长;下游市场呈现供不应求局面,产品价格持续上升,较去年价格上涨70%以上,利润快速上升;新技术及新产品应用获得市场认可,在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方面显著提高,收入结构得到持续改善等。

 同时,业绩增长与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密切相关。以索力得为例,公司预测2017年半年度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00万元-2000万元,同比增长170.32%-218.02%。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就是公司充分挖掘内部潜力,降低生产成本,严格控制费用开支。尤其是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度降低,经营利润同比大幅度提高。

 此外,增发带来充足的资金也是相关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在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时,除了上述因素外,宁新新材表示,通过定向增发,补充了流动资金,使得公司现金流稳定,降低了资金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