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881 证券简称:美格智能 公告编号:2017-002
深圳市美格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深圳市美格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17]389号)同意,深圳市美格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为“美格智能”,证券代码为“002881”。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2,667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本次发行不设老股转让,自2017年6月22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本公司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4年度、2015年度及2016年度的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信会师报字[2017]第ZI10096号”《审计报告》。根据审计报告,本公司报告期内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四)主要财务指标

 ■

 四、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公司经营情况简要说明

 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所处行业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保持稳定,亦未发生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

 (一)2017年1-3月的主要经营情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16年12月31日。公司编制的2017年1-3月财务报告未经审计,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并出具了编号为信会师报字[2017]第ZI10574号审阅报告。公司已在招股说明书“第十一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之“九、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中披露了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

 2017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0,440.25万元,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3.76%,同时受益于成本有效控制等因素,盈利水平明显提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4.16%。

 2017年1-3月,公司经营情况良好,主要业务、经营模式、产品结构、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等方面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经营状况稳定,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业绩大幅下降的情况。

 (二)2017年1-6月份的预计经营情况

 根据行业总体概况、自身具体经营情况及2017年1-3月已实现经营业绩,公司预计2017年1-6月营业收入为24,618.80万元至26,138.80万元,较2016年1-6月同比增长16.69%至23.90%;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37.17万元至1,490.86万元,较2016年1-6月同比增长7.71%至20.09%(上述预计经营情况未经发行人会计师审阅,且不构成公司盈利承诺)。

 公司预计2017年1-6月不存在业绩大幅下降的情况。

 五、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4G通信技术开发服务、智能终端产品设计研发以及移动智能终端的精密组件制造。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4G技术行业应用以及精密组件,其中4G技术行业应用包括基于4G技术的开发服务和4G通信模块及智能终端。随着公司对基于4G通信技术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以及市场开拓力度的提高,公司在4G技术行业应用的收入和毛利占比逐渐提高,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从2014年度的30,156.76万元增至2016年度的47,786.03万元。4G技术行业应用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从11.35%上升到25.31%,毛利占比从21.96%上升到47.99%,精密组件收入占比和毛利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

 虽然4G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但随着进入行业的企业增加及投入加大,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如果公司不能在研发、生产方面持续保持竞争力,将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二)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根据行业惯例,公司精密组件销售通常会给客户30天至90天不等的信用期,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相应增加。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净额13,990.16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为37.58%,占比较高。

 虽然公司目前应收账款回收情况良好,但受宏观经济以及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增长放缓的影响,如果客户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公司应收账款存在坏账风险。

 (三)发出商品退还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7,288.51万元、11,800.53万元和9,384.76万元,其中发出商品占存货余额比重较高,分别为62.39%、74.15%和42.84%。发出商品金额较大与公司精密结构件产品销售收入确认方式有关。精密结构件产品按销售订单进行生产,产品生产完毕后由公司安排发货送往客户,客户签收后由其品质中心抽检确认合格。公司由业务人员与客户定期进行对账,核对已发出商品数量、单价、金额、产品品种等,于次月对账日前经双方确认无误后,公司方确认风险报酬已转移并确认收入,向客户开具发票。公司在货物发出后将其从库存商品转至发出商品,双方对账确认完毕前,公司均按发出商品处理。

 由于精密结构件产品均为客户定制产品,发出商品退货后无法重新销售,需要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如果发生发出商品大额退还情况,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精密组件毛利率下降风险

 近年来国产手机厂商开拓海外市场成为趋势,华为、中兴通讯、联想、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在海外建立销售渠道。同时越南、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利用廉价资源、劳动力优势加入智能手机制造业,致使智能手机海外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智能手机毛利率存在下降风险。公司生产的精密组件作为智能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的主要结构件,受海外整机产品价格波动影响,存在毛利率下滑风险。

 (五)租赁无产权证书的土地及地上建筑物的风险

 公司目前的厂房、宿舍及办公场所均为租赁取得。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向凤凰股份租赁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福永凤凰第四工业区岭下路5号方格科技园和深圳市宝安区福永凤凰第一工业区兴业路46号,建筑面积合计42,044.00平方米。除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第四工业区的一处建筑面积为5,390.13㎡的B栋厂房,出租方凤凰股份持有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颁发的深房地字第5000382275号《房地产证》外,其余发行人承租的土地及房屋,出租方均未提供该租赁物业的相关权属证明。上述两处租赁房产存在被政府部门依法责令拆除的风险,如果该等房屋被依法责令拆除、改变用途将导致公司停工、搬迁,由此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六)客户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主要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4.71%、54.26%和53.03%。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TCL、渴望通信、中兴通讯、万利达、华为终端等,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客户结构不断优化,与主要客户合作关系日益密切。

 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使公司销售收入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但客户过于集中仍可能给本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如果上述客户生产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七)税收优惠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2013年10月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344200791),证书有效期三年;公司于2016年进行高新复审,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644202752),证书有效期三年。报告期内公司适用所得税率为15%。公司根据财税 [2015]119号《关于完善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通知》规定,享受研究开发费用企业所得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报告期内,公司税收优惠占利润总额比例情况如下:(单位:万元)

 ■

 如果未来国家及地方政府主管机关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发生变更或者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发生变化,致使公司不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要求或者对税收优惠政策作出不利调整,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产生不利影响。

 (八)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和核心技术泄露风险

 无线通信模块与技术开发服务对核心技术人员存在依赖性,掌握行业核心技术与保持核心技术团队稳定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公司主要产品应用的领域和行业较多,产品的升级更新依赖公司自主培养的富有项目实践经验的管理和技术团队。特别是随着通信技术更新速度加快,行业内面临人员流动率高、知识结构更新快、人力成本持续上升的问题。此外,公司目前无线通信模块和智能终端产品除前期方案设计由公司完成外,制造通过外协加工的方式交由其他公司完成,存在技术泄密风险。

 虽然公司与核心技术人员、外协厂商均签订了《保密协议》,但若未来发生较大规模的核心技术人员流失或核心技术外泄,将对公司产品的研发进程、技术领先地位及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九)劳动力成本上升风险

 随着近年来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攀升,给长期以来依赖人口红利的制造业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成本压力。报告期内,公司单位产品人工成本亦呈逐年上升趋势,人工成本占总成本比例从2014年的22.57%上升至2016年的30.22%。如果未来劳动力成本持续快速增加,将给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十)委托加工风险

 对于4G模块及智能终端产品,公司主要负责前期方案设计,生产通过委托加工的方式进行,同时公司精密组件产品生产旺季时会将部分工序委托加工厂加工。报告期内,公司计入营业成本的外协加工金额分别为576.56万元、546.94万元和802.75万元,占营业成本比重分别为2.48%、1.83%和2.19%。尽管公司对加工厂商实施严格的筛选程序,如资质认证、产能和生产工艺调查,同时对完工产品执行严格的品质检验程序,但仍存在产品质量不达标的风险,从而对公司信誉产生不利影响。

 (十一)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报告期内,本公司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95、17.55%和20.47%。若公司股票发行成功,发行后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增长,虽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经过科学论证,预期效益良好,但本次募集资金投资的新项目从建设到达产需要一段时间,而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由于存在项目实施周期,在短期内难以完全产生效益,因此公司的利润增长短期内可能不会与净资产增长保持同步。若本公司主营业务利润不能同步增长,股票发行当年净资产收益率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存在因净资产规模扩大导致净资产收益率短期内下降的风险。

 (十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对项目市场前景进行了调研和论证,项目实施后预期财务运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的盈利水平,但未来客户可能根据市场情况调整部分产品采购意向,公司在拓展新客户的过程中也会面临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从而可能导致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投产后达不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十三)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平直接和间接合计持股数占公司股本总额的比重为62.34%。尽管公司已经按照上市规则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但王平仍可以通过股东大会、董事投票等方式对本公司的人事、财务和经营决策等产生重大影响,存在使本公司及为中小股东的利益受到不利影响的可能性。

 (十四)发行人融资渠道单一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26、1.33和1.55,速动比率分别为0.80、0.83和1.15,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金额较大,公司处于从单一精密组件制造商向4G通信技术方案解决及智能终端综合提供商的转型发展期,为尽快实现战略目标,已拟定精密组件智能化改造和物联网模块技术研发规划,融资需求将持续增加,而本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和产品开发、技改项目投资主要来源于自身经营积累和银行贷款,融资渠道比较单一,公司将可能面临转型扩张所需资金缺乏的风险,使公司的发展速度受到一定影响和制约。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注意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深圳市美格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7年6月22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