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877 证券简称:智能自控 公告编号:2017-008
无锡智能自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介绍

 无锡智能自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证券简称:智能自控,证券代码:002877)股票连续一个交易日内日均换手率与前五个交易日的日均换手率的比值达到41.62倍,并且累计换手率达到72.74%,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关注说明、核实情况

 1、 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 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媒体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 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 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6、 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三、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本公司董事会确认,本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必要的风险提示

 公司提醒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于2017年6月5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无锡智能自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编号:2017-001)中所列示的公司风险因素及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关于风险的提示,上述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公司再次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本公司的下游行业包括石化、钢铁、能源、冶金等国民经济基础和支柱行业,上述行业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受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影响较大,而本公司的智能控制阀产品销售业务的发展与上述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紧密相关。因此,本公司业务发展与宏观经济的运行周期呈一定的相关性。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措施,使我国宏观经济在国际经济形势恶劣的大环境下保持了稳定持续的发展。但是,伴随着中国的转型深入,资金需求较大的工业领域的复苏是缓慢的。2014年以来,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总体运行平稳,结构调整继续深化,行业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未来,如果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不利波动,石化、钢铁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下滑,导致下游行业对本公司产品需求减少,将对本公司业务发展和业绩稳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二)客户和行业集中风险

 近年来,随着智能控制阀国产化的趋势,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的支持,公司凭借优良的加工工艺、先进的技术水平、可靠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国产产品替代进口产品的业务机会。在公司抓住这一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行业和客户集中的风险。报告期内,按同一控制口径合并的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44.49%、49.94%和41.98%;报告期内,公司在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74.13%、74.44%和69.61%。由于控制阀产品销售与投资项目紧密挂钩,未来,如果公司在完成上述客户的项目后不能及时争取到新的项目投资机会,或者未能及时获得其他行业客户的订单,或者石油和化工等行业出现较大的周期性波动,势必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未来能否持续保持高毛利率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4.24%、46.87%和42.79%,保持较高的水平。公司控制阀产品工艺先进,技术水平较高,质量稳定可靠,并且赢得了国产化替代进口化的业务机会,再加上控制阀产品属非标准化定制的特点,因此公司毛利率较高的控制阀产品能够被客户认可和接受。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公司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行业高毛利率将吸引新的竞争者进入本行业,或者促使行业内其他企业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本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产品质量等优势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进而可能会导致公司产品未来毛利率水平呈逐渐下降态势。因此,公司未来毛利率是否能够维持在较高水平、是否能够保持稳定或上升的势头具有不确定性,公司业绩水平未来存在波动的风险。

 (四)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5,124.63万元、18,763.38万元和19,514.56万元,保持较快增长趋势。报告期内,本公司主要按照账龄分析法对应收账款计提了相应的坏账准备,报告期应收账款余额按账龄组合计提的部分中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分别为19.19%、34.99%和24.36%,公司存在应收账款账龄逐渐变长的风险。2014年,由于公司客户格林艾普自身经营困难尚处于破产重整阶段,公司对此客户的应收账款全额单独计提坏账准备427.79万元;2015年,公司客户绍兴远东因经营困难处于破产清算阶段,公司对此客户的应收账款全额单独计提坏账准备342.30万元。未来,如果公司其他主要客户的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或者经营情况和商业信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可能性将继续增加,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五)业绩出现下滑的风险

 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637.70 万元、25,534.56万元和27,362.8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 5,387.60万元、4,269.16万元和4,574.22万元。2015年相比较2014年收入下降10.84%,净利润下降20.76%;2016年相比较2015年收入增加7.16%,净利润增加7.15%。总体而言,报告期公司净利润波动幅度与收入波动幅度不完全一致。

 公司盈利能力与宏观经济波动、经营策略和管理能力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如果以上描述的风险因素集中发生,或出现宏观经济波动及其他不可预测的风险,而公司自身未能及时调整以应对相关变化,则不能排除公司在未来期间的营业收入无法持续增长,并可能出现公司营业收入继续下滑的情形,同时净利润的下滑速度有可能会继续超过收入下滑的速度。

 (六)即期回报摊薄风险

 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推动公司主营业务的快速发展,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已经详细论证,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发展规划。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一定建设期,项目建设期内股东回报仍通过现有业务实现。在公司股本及所有者权益增加的情况下,如本次首次公开发行所属会计年度净利润未实现相应幅度的增长,每股收益及净资产收益率等股东即期回报将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无锡智能自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6月1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