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降低成本约束 实现产业升级
□本报记者 彭扬 实习记者 姚瑶

 □本报记者 彭扬 实习记者 姚瑶

 

 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和中联控股集团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2017中国资本峰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产业升级与资本创新,应通过降低成本约束来实现产业升级,同时还应通过REITs以及供应链金融来促进资本创新。

 降低成本约束

 “开放式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隆国强表示,从根本上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创新提升竞争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同时,推进开放式创新也需要一套全新的能够适应的体制、机制做保障。

 在新形势下,企业应对转型升级要认清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强调,要抓住消费结构升级、工业化城镇化进入新阶段、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新一轮技术革命、全面深入改革带来的新机遇。

 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看来,我国现阶段的内部成本和外部成本都处于上升趋势,而成本之所以越来越高是源于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要缩小产业升级成本就要通过体制改革解决不确定性及风险性越来越大的状况,进而从根本上降低产业升级的成本约束。

 探寻资本创新路径

 “当前金融领域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去杠杆和强监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道富称,去杠杆背后更重要的含义是要建立更稳健的金融体系,杠杆的风险不在于数据高低,而在于它背后可能带来的激励约束机制的扭曲。

 在资本创新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ITs课题组组长、汇理基金理事长孟晓苏指出,可用REITs实现公共资产证券化,从而化解地方债。未来不动产证券化或将是我国的必由之路。

 除此之外,供应链金融也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原所长、研究员任兴洲表示,首先,供应链金融可以提供有效的融资工具,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其次,满足核心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通过金融服务稳固长期形成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再次,对银行来说,多了一条发放贷款的渠道,又减少了不可控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