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温和回调 等待企稳信号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恒指过去一周反复回落,先后失守10天及20天两条平均线,短线或顺势下试25500点附近,上方26000点或有机会成为新的震荡区间顶部。从技术上看,短期走势略为转差,暂宜先行观望,等待恒指企稳信号,或以逢低部署反弹的短线策略为主。

 外围市场方面,上周美股高位回调,科技股高位显著承压,美联储升息25个基点并表示年内将启动缩表,偏鹰派言论利空市场投资气氛。而且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不理想,5月通胀及零售数据均不及预期。内地A股过去一周有反复,沪指单周回吐逾1%,但中小创板指数收升。央行方面开始加大流动性注入,资金紧张局面稍有缓解。A股反弹力度有限,市场或观望入MSCI指数结果,投资者信心恢复也需要时间。港股上周温和回调,大市日均交投小幅回落800亿港元以下。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成交有所放大,近日成交均接近百亿规模,牛熊证日均成交则继续维持约37亿港元。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过去一周牛证合共出现约880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同时,熊证也有约350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反映投资者倾向套现离场观望。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收回价25200点至25600点之间的牛证街货相当约3350张期指合约;至于恒指熊证,街货集中于收回价25900点至26300点附近,相当于约230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过去一周内地保险股板块相关认购证获得约48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此外,国际银行股板块也得到约18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相关认购证;同时,互联网媒体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获得约166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至于中资银行股板块,相关认购证也有约208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个别发展,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0.2个波幅点至12.1%,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0.6个波幅点至14.6%;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的引伸波幅上升约1.5个波幅点;国际银行股的引伸波幅大致持平;交易所板块的引伸波幅则下跌1.9个波幅点。

 牛熊证的产品结构与权证有所不同,计价相对权证简单透明,不受引伸波幅的影响,且大多数牛熊证的对冲值接近一。所谓对冲值接近一,意思是当相关资产价格出现变化,牛熊证的价格会以接近相同的等值跟随变动。举例说明,假设牛熊证的换股比率是一兑一,当相关资产上升一元时,理论上其牛证会上升接近一元,而熊证则会下跌接近一元。由于牛熊证的价格变动能够非常紧贴相关资产的表现,具备较容易操作及透明度较高之优点,这是牛熊证能在香港市场迅速扩张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对于一些长年期、高派息正股的牛熊证,它们的对冲值则相对较低。以明年底才到期的恒指牛熊证为例,由于期内覆盖多次成分股派息的因素,牛证价格普遍负溢价,对冲值约0.7至0.8左右,意味着对指数变化的敏感度较低。换股比率10000兑1的条款,可能要期指变动约12点至15点,牛证价格才会变动一格。(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