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首届海外基金金牛奖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货币环境已经逐步正常化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在6月17日于深圳举办的“首届海外基金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上,瑞士信贷集团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对中国及全球经济形势做出展望时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逐步进入“后危机化时代”,短期货币环境分水岭已近。不过中长期来看,经济依然面临下行压力,全球或将处在超宽松的货币环境之中。

 全球经济逐步进入“后危机时代”

 美联储加息无疑是近期资本市场上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陶冬指出,虽然当前美国经济增长仍比金融危机前的正常平均水平慢,但从任何指标上看,美国经济都已不是危机状态,换言之,美国经济已经摆脱了危机时期。

 “摆脱危机状态之后,美联储货币环境正常化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这个过程可能来得更快、更多样化。”陶冬表示,货币环境的正常化不仅在美国开始了,在中国也已展开,而且相信明年欧洲央行也会加入货币环境正常化的大军之中。如果全球三大央行同时开始执行货币环境正常化政策,就表明全球进入了“后危机化时代”。陶冬直言,随着各大央行重新进入货币环境正常化的过程中,政策不确定性会成为一个新的常态,而这将使得全球资金流向、风险资产价格走势进入全新的时代。

 “中国利率一步步往上走是必然趋势,只是目前的利率水平还比较低,流动性还算充裕。”陶冬认为,总体来看6月暂时不会出现明显的利率上涨,但是货币环境分水岭已近。

 中长期货币环境仍偏宽松

 从数据来看,全球消费早已摆脱危机时代的困扰,当前全球消费相当活跃。而相比消费,全球投资却依然裹足不前。陶冬表示,这表明全球投资的低迷并非因为需求不足,而是因为信心不足。企业家对于未来的投资和盈利前景不乐观,是因为看不到一个可持续增长的环境。

 “唯有进行结构性改革,全球经济才能重新回到可持续增长的状态。”陶冬判断,然而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结构性改革困难重重,同时短时间内也看不到拉动经济的重大科技突破出现,因此再过几年经济周期可能又得往下走。

 从这方面看,虽然今后两三年全球市场利率可能往上走,但是并不意味着全球彻底走出了QE过程。换句话说,短期内全球范围内超低利率的环境会有所改变,而中长期来看还是处于宽松的货币环境之中。

 至于海外投资方面,陶冬指出,中国资金进入海外市场是大势所趋,预计在今后的15年内,大约有2-3万亿美元的中国资金会进入海外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