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2016上市公司年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4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组突围

 变卖家当或许只是权宜之计,由于治标不治本,不少*ST公司摘帽后没几年,又重新披星戴帽。通过资产重组进行改头换面或许能从根本上改变经营不利的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ST天仪、*ST新都、*ST川化、*ST三维等多家ST停牌,大多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部分*ST公司重组成功涅槃重生。以*ST五稀为例,公司连续两年亏损,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继续为负数。2016年年底,公司用3.13亿元现金完成了一笔收购。交易完成后,2016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858万元,同比增长104.68%。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ST五稀称,收购股权并表增加了公司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4亿元。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ST五稀拥有货币资金5.49亿元。上述交易动用了3.13亿元现金,相当于将57%的资金做了这笔买卖。

 不过,*ST五稀2016年成功扭亏,但由于年报中存在诸多疑点,引起监管机构的关注。4月21日,*ST五稀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就公司2016年年报提出了多个问题。其中,*ST五稀季度营收波动较大成为关注的首要问题。

 *ST煤气2016年实现净利润3.84亿元,实现扭亏保壳。公司以截至2016年1月31日,除全部应付债券及部分其他流动资产、应交税费、应付利息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置出资产),与晋煤集团所持有的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蓝焰煤层气”)100%股权(置入资产)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出资产由公司现有控股股东太原煤气化承接。2016年12月23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获得证监会核准。2016年度,公司合并报表包含蓝焰煤层气2016年度利润表,因此扭亏为盈。

 *ST蓝丰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4.57亿元,实现净利润1.07亿元,净资产为25.11亿元。其中,方舟制药雪中送炭,贡献97%的净利润。*ST蓝丰从2015年就开始筹备保壳,当年12月以11.8亿元并购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形成商誉8.03亿元。公司主营业务格局转变为农化+医药双主业模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