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4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首单股权慈善信托设立
刘夏村

 近日,由国投泰康信托担任受托人的“国投泰康信托2017年真爱梦想2号教育慈善信托”在北京市民政局完成备案,标志着国内首单以股权财产设立的慈善信托正式成立。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扩大慈善信托财产范围、满足社会各界多样化的慈善需求,具有重要的创新和探索意义。

 据悉,此单股权慈善信托由单一委托人设立,交付股权的公允价值为48万元,慈善信托财产及收益用于支持全国素养教育研究与推广项目。此单股权慈善信托由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担任慈善项目执行人,北京市中盛律师事务所担任信托监察人,渤海银行担任资金保管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9月1日《慈善法》实施以来,慈善信托得到了较快发展。不过,目前已经成立的28单慈善信托项目中,有27单为货币型慈善信托。从国外发达国家经验及国内近几年发展趋势看,以股权为代表的非货币性财产逐渐成为社会公众持有的重要的财产类型,一些高净值人士希望通过股权来“行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高传捷认为,与货币型慈善信托相比,股权慈善信托更能发挥信托制度持久的优势,推动慈善活动从传统消耗型模式向自生型路径转变,促进我国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国内首单股权慈善信托的推出,是我国以非货币财产设立慈善信托的一大突破,不仅为慈善事业引入多样化的财产来源,也为社会公众参与慈善活动提供了全新方式。(刘夏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