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2016上市公司年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4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卖子公司

 “卖子续命”是保壳的重要套路之一,尤其是对于亏损额较大的公司。通过转让手中的资产,一次性获得一笔巨额资金,以解燃眉之急。

 以*ST恒立为例,公司因主业不振,不得已只能“卖子”扭亏。2016年,*ST恒立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81万元,同比下降1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99万元,同比增长202%。因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ST恒立的股票交易自2016年4月29日开市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称,过去一年公司勤勤恳恳地拓展汽车空调以及相关零部件市场,使出了洪荒之力开发新产品,仍不能改变主业羸弱的事实。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5120.55万元,且2015年亏损4967万元、2014年亏损3705万元。

 *ST恒立主业不振,利润却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出售了子公司股权。2016年11月,公司将全资子公司岳阳恒通实业80%股权出让给长沙丰泽,通过此项收益,公司一举实现扭亏为盈。值得注意的是,该举动引来了监管机构的问询。不过,“卖子续命”毕竟不是长久之策。公司2016年刚刚扭亏,今年一季报预计将再次陷入亏损境地。公告显示,2017年1-3月,*ST恒立预计亏损240万-320万元;而去年同期亏损额为386万元。

 2016年,*ST宇顺实现净利润2985万元,扭亏为盈。公司此前连亏两年而披星戴帽。*ST宇顺实现保壳主要在于公司股东林萌承诺的业绩补偿款3.78亿元在2016年四季度实现,公司扭亏为盈。不过,*ST宇顺还留有后手,那就是甩卖子公司。*ST宇顺拟出售其持有的深圳市雅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雅视科技”)100%股权。目前确定合适的交易对方为华朗光电,并就雅视科技股权转让事宜初步达成一致,交易价格约为1.7亿元。即使股东在四季度没有全额兑现业绩补偿,公司通过转让子公司股权,获得的收益也可以弥补亏损的业绩。

 *ST钒钛在连亏两年后,2016年年报显示继续亏损近60亿元。当年8月底,公司公布重大资产出售预案,拟向控股股东攀钢集团和实控人控股企业鞍钢矿业出售攀钢矿业100%股权、攀港公司70%股权、海绵钛项目以及鞍千矿业100%股权、鞍钢香港100%股权、鞍澳公司100%股权,上述标的资产预估值合计为89.41亿元。出售子公司目的明显,保壳为当务之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