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4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

 一、公司简介

 (一)法定名称及缩写

 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中德安联)

 (二)注册资本

 20 亿元人民币

 (三)注册地

 上海

 (四)成立时间

 1998年11月25日

 (五)经营范围和经营区域

 人寿险、健康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与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的相互代理保险业务。

 上海市行政辖区内,及已设立分公司的省、自治区、直辖市。

 (六)法定代表人

 李子民

 (七)客服电话和投诉电话

 全国统一客服电话:

 800-988-6688(固话拨打)和400-888-3636(手机拨打)

 二、财务会计信息

 (一)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

 2016年12月31日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资产负债表 (续)

 2016年12月31日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

 (二)利润表

 利润表

 2016年度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利润表(续)

 2016年度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三)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

 2016年度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现金流量表 (续)

 2016年度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四)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2016年度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续)

 2015年度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五)财务报表附注

 1. 财务报表编制基础

 本公司以持续经营为基础编制财务报表。

 (1)遵循企业会计准则的声明

 本财务报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以下简称“财政部”) 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真实、完整地反映了本公司2016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2016年度的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

 (2)会计年度

 本公司的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3)记账本位币及列报货币

 本公司的记账本位币为人民币,编制财务报表采用的货币为人民币。本公司选定记账本位币的依据是主要业务收支的计价和结算币种均为人民币。

 3. 本年度我公司无重大会计差错。

 4.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我公司合并范围未发生变化。

 5. 财务报表附注完整内容参见公司互联网网站披露的年度信息披露报告。

 网址如下http://www.allianz.com.cn/annual-information.php。

 (六)审计报告的主要意见

 上述财务报表已经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审计意见如下:

 “我们认为,贵公司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贵公司2016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6年度的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

 三、2016年度风险管理状况信息

 一、全面风险管理概况

 (一)风险管理架构及简要介绍

 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包括公司董事会、董事会下设审计和风险管理委员会、管理层风险管理委员会、风险管理部、法律与合规部、内部审计部以及其他一线业务部门与职能单位:

 -中德安联董事会对本公司的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系统的有效性负最终责任。

 -本公司董事会下设的审计和风险管理委员会在董事会授权下行使董事会层面风险管理委员会的各项职责。除审计和风险管理委员会外,本公司董事会下还设有发展规划委员会、提名薪酬委员会以及投资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分别建立了各自的章程,确保有效行使职权以及保证各专业委员会的正常运作。

 -本公司管理层层面设有专门的风险管理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公司日常风险管理事宜,向董事会及其下设的审计和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除风险管理委员会之外,本公司管理层层面还单独设有道德委员会、信息安全委员会、业务持续运营委员会等就特定问题进行更深入的讨论和决策。

 -本公司自2007年起设立了独立的风险管理部。风险管理部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风险管理活动,协调并加强公司治理,协助管理层实现战略计划与目标。必要时,风险管理部亦会主动发起风险缓释行动并监控其执行情况。截至2016年年底,风险管理部共有5名员工。

 -除风险管理部以外,中德安联还设有法律与合规部及内部审计部,这三个部门在公司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相互之间保持着密切沟通,就公司重要事件交换意见。

 -公司其它业务部门和职能单位属于内部控制的第一道防线,包括销售、核保、理赔、客户服务、信息技术、投资、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等等。这些部门凭借自身的专业技能、业务经验及从业务一线获取的信息和数据,对职责范围内的风险进行识别和控制。

 2016年度本公司风险管理组织架构无其它重大变化。

 (二)风险管理体系和总体策略

 本公司制定了《中德安联全面风险管理框架》、《中德安联风险策略与风险偏好》、《中德安联审计和风险管理委员会章程》、《中德安联风险管理委员会章程〉等纲领性风险管理制度,明确规定了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和各部门职责,以及风险管理的主要流程和方法。

 本公司采用国际通用的“三道防线“内控体系。公司的一线业务部门和职能单位属于内部控制的一道防线,包括销售、核保、理赔、客户服务、信息技术、投资、财务管理等等。这些部门凭借自身的专业技能、业务经验及从业务一线获取的信息和数据,对职责范围内的风险进行识别和控制。其次,本公司法律合规部、风险管理部和精算部作为第二道防线通过综合运用重大风险评估、内控自评、合规检查等方法,及时发现和总结在制度设计、遵循执行、互动合作和风险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矛盾、缺陷和漏洞,通过采取完善制度、强化遵循、考核激励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弥补缺陷、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减少损失。最后,本公司内部审计部门作为第三道防线通过各类审计、监察活动对本公司风险管理与内控合规状况进行独立评估。

 2016年,本公司以安联集团亚太区的风险偏好为蓝本,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了公司的风险策略和风险偏好,涉及公司价值、资本充足性、流动性等方面并运用于实际工作。此外,对难以进行定量评估的风险类型如战略风险、声誉风险等,运用重大风险评估等定性分析方法对风险等级进行评估。

 2016年是“偿二代”元年,本公司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对偿付能力进行全方位管理并设定相关风险偏好和目标,本公司 2016年度“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SARMRA)的监管评估得分为80.56分,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IRR)的评级结果为A级, 均顺利达成并超越公司既定目标。

 二、公司面临的各类风险及评估

 (一)偿付能力不足风险

 偿付能力是保险公司履行财务责任的能力,是衡量公司财务状况的基本指标,也是监管机关最为关注的重要指标之一。从负债方面看,公司处于业务扩张阶段,费用超支、潜在集中退保等不利情况会影响公司利润,导致公司偿付能力出现不利变化;投资方面,我司持有的投资资产面临着如利率波动、汇率波动、交易对手违约等各种风险。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偿二代”下的法定偿付能力为161%, 在综合十年一遇事件影响下,压力测试结果为125%。

 本公司采取以下措施监控并确保良好的偿付能力水平:

 -本公司每月对偿付能力进行监控,进行 “在险资本”的计算和压力测试并适时对压力测试的状况进行预测,帮助管理层及时获取相关信息,并提前采取必要措施(包括申请增资),以确保公司偿付能力状况良好;

 -努力提升盈利能力。近年来,本公司严格控制各项费用,公司的费用超支率逐年下降,并逐步实现了本地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下的双盈利。

 -“偿二代”在2016年开始正式实施,针对此变化,本公司积极研究调整相关产品及投资管理策略,以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在新体系下依然稳健。

 -我公司现阶段偿付能力主要面临的是利率上行风险。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利率环境,我司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利率检测和偿付能力评估,积极做好应对。

 (二)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指由于利率、汇率、权益价格和商品价格等的不利变动而使公司遭受非预期损失的风险。其子类型包括权益价格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商品价格波动风险等。

 本公司设有投资委员会、投资部及财务部下设投资运营部对投资相关风险进行管理。

 (1)投资委员会为董事会下设委员会,由首席执行官担任主席,主要负责对所有投资相关事项的监控、评估及决策;

 (2)投资部由首席投资官领导,下设投资经理、信用分析员及交易员三种岗位,负责执行相关投资决策。所有投资活动都集中在中德安联总公司;

 (3)本公司专门在财务部下设立了独立的投资运营部作为投资后台,负责交易确认、投资相关会计处理及各类投资报告。本公司投资前后台部门的功能和职责严格分开;

 (4)安联新加坡投资管理公司为安联集团在亚太地区的投资提供咨询服务,参与本公司战略资产配置的设定,并通过参加投资委员会会议、审阅各类常规报告等方式监控本公司投资行为;

 (5)另外,我司所有投资行为均严格遵守《中德安联投资限额》(以下简称“《投资限额》”)及中国保监会相关规定。《投资限额》主要包括权益资产限额、外币资产限额、资产久期限额、交易对手集中度限额、最低信用评级要求、流动性资产限额等。投资运营部按月编报《投资限额合规报告》和《保监会投资合规报告》。风险管理部作为内部独立的第三方监控投资限额的合规情况。

 市场风险具体类别为:

 1.利率风险

 利率风险是指由于市场利率的波动而导致公司遭受非预期损失的风险。利率风险包括利率上行风险和下降风险。利率上行会对本公司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的市场价值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现行偿付能力体系下的偿付能力结果;利率下降使债券资产市场价值上升,能提升公司法定偿付能力,但同时压缩了投资收益空间,降低公司投资类产品吸引力,对公司的经济价值也会产生负面影响。从经济价值角度,本公司当前面临的是利率下行风险,而在现行偿付能力体系下,中德安联主要面临的是利率上行风险。

 目前由于投资渠道的限制和国内市场上长期投资产品的缺乏,国内寿险行业普遍存在“长负债,短资产”的现状,资产负债久期存在不匹配的问题,本公司亦不例外。本公司投资资产的平均期限短于对应保单责任的平均期限。2015年起,本公司有计划地购入长期和超长期债券以改善资产与负债久期不匹配的状况,降低利率风险敞口。截至2016年底,经济价值下的资产与负债久期缺口已大幅下降到2.11。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公司普通账户投资资产总额中约人民币40亿元的可供出售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及企业债。在其他变量不变的情况下,假定债券投资市场利率上升/下降50基点,本公司所有者权益将减少/增加人民币3.12亿元。由于本公司所有债券投资均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及持有至到期金融资产,所以对净利润没有影响。

 2.汇率风险

 汇率风险指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或未来现金流因外汇汇率变动而发生波动的风险。2015年起,本公司通过调整与外币相关的再保险结算方式已经有效降低了外汇风险敞口。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公司持有美元36万、欧元32万、新币270万,未实现及已实现汇兑损失近73万元人民币。若上述币种兑人民币汇率同时下跌5%,则会将造成未实现汇兑损失约合人民币90万元,不会对本公司利润以及偿付能力充足水平产生重大影响。

 3.权益价格风险

 权益价格风险指由于权益价格不利变动导致保险公司遭受非预期损失的风险。2016年《中德安联投资限额》要求权益类资产限额设为零。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本公司普通账户亦未持有任何投资权益类资产。但为设立投资连结账户投入了人民币约1.14亿元的种子基金,其中一小部分为股票型基金。这部分资产的权益价格波动在短期内由本公司股东账户承担,但风险敞口较小,不会对公司净资产或偿付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三) 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指由于债务人或交易对手不能履行或不能按时履行其合同义务,或者因信用状况的不利变动而导致的风险。本公司面临的信用风险主要包括投资信用风险(例如固定收益证券、银行存款等)和再保险信用风险(应收分保准备金、应收分保赔款)。

 固定收益证券和银行存款是本公司投资资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截至2016年12月31日,金融债券和企业债券占公司总投资资产的33.4%。其中金融债券均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企业债券的国内评级均为最高的AAA级,且有银行、国家建设基金或央企提供的担保。

 目前本公司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监控并控制信用风险:

 (1)投资限额。公司设有《投资限额》并每年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情况进行审核和更新。 根据公司《投资限额》的要求,公司把所有符合投资要求的交易对手分为四类,并根据不同的信用风险等级设置不同的上限。此外,《投资限额》还对权益类资产、外汇风险敞口、流动性风险等等都分别设置了限额。本公司所有资产管理业务都严格参照《投资限额》的相关要求和中国保监会颁布的相关规定。若有超出《投资限额》的投资,必须经过亚太区首席投资官和亚太区首席风险官共同批准。这些措施有效地控制了本公司对投资产品和交易对手的风险。 

 (2)安联新加坡投资管理公司采用更为严格的内部信用评级系统,而不仅仅依赖于外部市场评级,且定期对交易对手个体的信用状况进行检查评估;

 (3)投资运营部按月编制《投资限额合规报告》。风险管理部作为独立第三方监控投资限额合规状况;

 (4)再保险交易对手选择。本公司严格按照安联集团制定的《强制性安全列表》选择信用状况良好的再保险公司。

 (5)

 (四)保险风险

 保险风险是指由于死亡率、疾病发生率、赔付率、退保率等精算假设的实际经验与预期发生偏离而造成损失的风险。本公司面临由于对死亡率、疾病率、赔付率、退保率等判断不准确,导致产品定价错误,实际赔款及保户利益给付超过已计提保险准备金的账面额,再保险安排不当和非预期重大理赔等情况发生,从而造成本公司损失的可能性。

 具体而言,保险风险主要反映在产品定价风险、保险准备金风险及再保险风险。

 1.产品定价风险

 死亡率、发病率、退保率、投资收益率和费用率等是影响人身保险产品价格的主要因素。产品定价风险系指这些因素的实际情况与产品定价假设的偏差以及这些偏差对本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本公司所采取的风险缓释措施包括:

 -在定价时采用较为保守的发生率和较大的安全边界;在产品上市后实时跟踪,进行各项经验分析,根据定价假设与实际结果存在的差异进行价格调整或实施停售;

 -制定匹配的业务规划和费用计划,采用严格的费用管理制度;

 - 设置战略资产配置计划。

 2.保险准备金风险

 保险准备金风险系指由于计提标准和方法的不恰当,导致保险准备金提取不充足,不足以应付实际赔款及保险利益的给付。本公司采取的风险缓释措施包括:

 -按照履行保险合同相关义务所需支出的合理估计金额现值计提各项准备金。其中,合理估计金额以资产负债表日可获取的当前信息为基础,按照各种情形的可能结果及相关概率计算确定;

 -对长期责任准备金区分不同产品单独评估毛保费准备金,并根据与已提取准备金的比较结果选择是否对负债充足性假设进行敏感性测试,再根据敏感性测试的结果决定是否需要计提额外准备金。

 3.再保险风险

 再保险风险系指由于再保险安排不当,未能充分控制自留风险与转移风险的分配,导致非预期重大理赔造成损失的风险。本公司严格按照安联集团制定的《强制性安全列表》选择信用状况良好的再保险公司订立再保险合同,同时建立了再保险应收款项的管理和催收制度控制保险业务的损失风险;同时,尽管本公司可能已订立再保险合同,但这并不会解除本公司对保户承担的直接责任,因此再保险也存在因再保险公司未能履行再保险合同应承担的责任而产生的信用风险。本公司采取的风险缓释措施包括:

 -根据本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合理安排及调整本公司自留的风险保额及再保险的分保比例;

 -安排合理适当的再保险,与信用度高的再保险公司共同承担风险;本公司选择再保险公司的标准包括财务实力、服务、保险条款、理赔效率及价格等。

 4.保险风险集中度

 保险风险在本公司所承保的各地区不存在重大差异。保险风险较为集中的险种如下所示:

 ■

 ■

 5.保险风险敏感性分析

 保险责任准备金根据财政部颁布的《保险合同相关会计处理规定》的有关规定计算,计算过程涉及的重要假设包括死亡率、发病率、退保率以及折现率等。

 若其他变量不变,死亡率假设和发病率假设比当前假设提高20%,预计将导致2016年度税前利润减少人民币6,738万元 (2015年:人民币5,101万元) 。

 若其他变量不变,退保率假设比当前假设提高10%,预计将导致2016年度税前利润增加人民币5,807万元 (2015年:人民币4,542万元) 。

 若其他变量不变,折现率假设比当前假设降低50个基点,预计将导致2016年度税前利润减少人民币12,502万元 (2015年:人民币9,214万元) 。

 (五)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是指保险公司无法及时获得充足资金或无法及时以合理成本获得充足资金,以支付到期债务或履行其他支付义务的风险。本公司部分保单允许退保、减保或以其它方式提前终止保单,使本公司面临潜在的流动性风险。此外因股票市场波动、销售误导等均引发的非预期退保,新业务保费收入变化等亦会对公司流动性形成压力。

 本公司结合“偿二代”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要求,制定了《中德安联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完善了现有流动性风险管理的框架和流程。本公司的流动性风险管理由(1)日常的现金流管理和(2)投资流动性管理两部分组成。前者要求维持一个日常最低现金额度,应对各项的收入支出,并规定了在需要额外流动性时的内部操作流程;其次,本公司在《投资限额》中明确了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要求。通过对公司最优估计假设以及特定压力情景下的现金流分析,规定了对流动性资产额度的最低要求。确保在满足现金流入和流出的自然对冲后,公司仍然拥有不同层及的流动性资产作为缓冲,应对潜在的流动性风险。

 2016年四季度现金流压力测试汇总结果(单位:百万元):

 ■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公司流动资金主要为活期存款和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覆盖率指标结果很高,说明本公司拥有充足的优质流动性资产,足以应对现金流出需求,整体流动性风险较小。

 (六)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是指由于不完善的内部操作流程、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导致直接或间接损失的风险。 主要包括销售误导、欺诈/非法集资风险、外包业务风险、信息技术/信息安全风险、业务运营中断风险、合规风险、关键人员风险、法律风险、核保与理赔风险、财务管理风险等。操作风险的风险责任人为各职能的负责人。

 现阶段,本公司从职能流程维度出发,从销售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法律合规管理等方面进行风险识别和管理。同时,本公司风险管理部根据中国保监会和安联集团相关要求完成操作风险事件收集、各类风险排查、内部控制自我评估等工作,及时发现业务操作流程中的薄弱环节并加以改进。

 (七)声誉风险

 声誉风险是指由公司的经营管理或外部事件等原因导致利益相关方对本公司、股东方、安联集团或安联集团下属其他一个或多个子公司产生负面评价,从而造成损失的风险。本公司的声誉受众多因素的影响,包括但不限于公司治理、产品设计、销售品质、财务表现、资金运用、理赔服务、客户服务、员工关系、薪酬规划、知识产权资本、企业社会责任等因素。本公司所有管理人员及员工都有责任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声誉,不得有任何不当言行(包括个人言行)使公司或股东方的声誉受到损害。

 为应对声誉风险,本公司已根据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声誉风险管理指引》的要求并结合安联集团《声誉风险及事件管理最低标准》,制定了《中德安联声誉风险管理规定》。同时,本公司制定有《中德安联媒体沟通原则》,要求严格遵守“一个声音”原则,只有经授权的发言人和企业传播部相关人员方可代表公司进行对外沟通。公司还设立了危机沟通机制,以及时应对可能影响公司声誉的紧急事件。

 中德安联2016年没有对公司造成重大声誉影响的声誉事件发生。

 (八)战略风险

 战略风险是指由于战略制定和实施的流程无效或经营环境的变化,而导致战略与市场环境和公司能力不匹配的风险。

 本公司结合市场发展趋势、自身发展状况及监管环境变化等设定公司整体战略目标并反应在渠道发展策略、产品策略和投资策略上。此外,公司从费用管控、业务增长和业务品质等维度出发,设立了总体营业利润、新单保费、新业务价值等指标作为公司总体目标,并作为公司每位员工年度目标的一部分,将员工的个人绩效与公司战略目标紧密相连。

 2016年度公司整体战略目标达成情况良好。

 四、保险产品经营信息

 2016年度保费收入前五名保险产品经营信息: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备注:按照新会计准则填报

 五、偿付能力信息

 1. 主要偿付能力指标

 ■

 2. 相比报告前一年度偿付能力充足率发生变化的原因

 自2016年一季度起,保险业正式实施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以下简称偿二代),本公司根据偿二代规则计算和报告偿付能力结果。与上年度末相比,偿二代下偿付能力结果的变化主要源自于本年度业务发展对实际资本和最低资本的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