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4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化策略遭遇业绩尴尬
徐金忠

 近期,量化策略基金仍旧是市场发行的“爆款”,不少基金公司仍在推出相关的量化策略产品。但与此同时,量化策略在市场上的战绩却屡屡下滑。财汇大数据终端的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不少主动量化基金收益率为负,劣于同期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正处于风格切换之中,部分量化产品对市场变化的反应迟滞,导致了业绩不佳。此外,在当前震荡走弱的市场环境中,量化策略被寄予太高的收益期许,越来越多的量化产品出现在市场上,部分特色不明显的策略扎堆,其收益回归市场平均水平甚至低于市场平均就在所难免。

 “爆款”遭遇尴尬

 去年以来,在震荡走弱的市场环境中难见趋势性机会,因此利用金融经济学、统计学、数学以及信息技术等量化投资方法来进行投资组合管理的基金,由于分散风险和克服一些人性弱点的特点而逆市走红。

 虽然去年不少量化基金业绩有所差异,但是并不妨碍投资者对量化策略整体的“偏好”。“量化策略2016年的业绩表现多数不错,特别是一些明星产品,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间接培养了市场上对量化策略的热情,不少产品也确实为投资者挣到了钱。”有公募量化基金经理表示。

 就股票型量化基金产品而言,兴业证券此前研报显示,2016年,在权益类基金规模出现不小幅度缩减的背景下,量化股票基金的规模稳中略降,在去年的市场环境下,量化基金相比之下更受投资者青睐,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其规模的缩减。

 不少基金公司以为看到其中的机会,开始着力布局量化产品。查阅资料发现,年初至今不少基金公司在量化团队建设和量化产品发行上持续布局,甚至有公司将量化作为公司重点打造的“名片”。另外,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也开始在量化产品线上着力,不仅筹备发行量化产品,在现有的股票型策略产品中也逐渐加入量化因子选股。

 但今年以来,量化策略的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让这一市场“爆款”蒙上了一层阴影。

 量化待“自救”

 量化基金特征明显。“首先是系统性。从目标分析到理论推导,从数据验证再到投资管理,每一类型的量化策略都有其系统的研究和投资流程;其次是分散性。量化策略一般都是建立在大数据定律和统计规律上,需要对市场的信息进行全面分析和考量,因此投资标的也不会集中在某几个上,而是尽可能分散;最后是纪律性。量化投资策略一旦设计完成进入实施,就成为相对自动化的流程,除特殊因素外,在一定期限内不再对其运行过程进行主观干预。”申万菱信基金经理金昉毅此前表示。

 当前量化基金遭遇的业绩“尴尬”正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前述公募基金经理认为,量化策略对市场环境变化的迟滞反应、量化策略的趋同等等,都是造成当前问题的因素。“首先,去年以来,市场环境发生巨变,但市场上量化产品多以中小盘个股等为主,而现在市场风格切换至大盘蓝筹,这类量化基金的反应没那么快,甚至很多产品的合同约定让其根本无法这样变换;其次,当前市场上难见精妙的、具有独特竞争力的量化策略,不少策略趋同,大量相似量化策略的登堂入室,让其收益回归平均甚至难以达到平均水平。当然,需要说明的是,量化策略本就不是用来追求超额收益的。”

 当前,不少基金公司已经意识到上述问题。变则通,不少机构正在动态调整量化策略。拓展策略的延展性、修改量化因子等,已经成为不少量化产品的选择。(徐金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