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按配套改革要求攻坚克难

 中国证券报:社会公共资源配置优化需要与税收机制现实调节作用不一致,是导致个税难推的原因吗?在深化税制改革中,最核心问题是什么?

 贾康:税收作用是在筹集政府收入的同时调节收入分配和资源配置,不能反过来因为配置方面调节不好,所以责备税收不行。税收只是资源配置中的一个经济杠杆,不可能万能地解决问题,但应让它起到应有的积极作用。个税是直接税,直接税按中央的要求,要逐渐提高它的比重。在个税上,要优化整个制度设计,应降低中低端税负,增加高端税负。增加高端税负的最主要机制,就是要把工薪收入之外的其他收入与它一起归堆,接受超额累积税率调节。同时再给出一些专项扣除,比如家庭赡养系数、住房按揭贷款月供里的利息支出等,都可以从个税中扣除,这是国际经验,也是合理的。

 在深化税制改革中,核心问题就是怎样真正按照配套改革要求攻坚克难。现在,任何一个税制设计都有牵一发动全身的特点,要纳入配套改革,且要真的啃硬骨头。今年全面实施营改增,后面就是整个税制体系和财税配套改革,以及财税服务全面改革如何推进的问题。

 按照审批财税配套改革方案确定的时间表,现在的实际进度已明显滞后。六大税制改革中,除营业税改增值税外,还有资源税、消费税、房地产税、环境税和个人所得税。除资源税改革和环境税方面如何推进已有明确信息外,其余三项改革任务当下还未看到具体的推进安排。在预算改革方面有进展,但还需税制改革和政府体系、中央地方事权等方面的改革相配合。

 配套改革面临的考验就在面前,应合理掌握配套改革动态过程。应有一个大的思路,按照事权合理化为起点,使各级政府依法取得合理的事权,然后推进到配置合理的财权。财权中最关键的是税基,打造地方税体系,随后是各级预算要现代化,预算后还有各级的产权和举债权。各级政府要有自己的国有资产管理专门机构,人格化地管理掌握产权和相关收益怎么纳入预算程序。举债权调整后,中央可以发债,地方也可以发债。总体来说,改革中的困难相当明显,如何攻坚克难,整体推动,这其中牵扯到方方面面的特定利益关系,已到改革深水区,一定要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最后达到的应是各级政府,包括边远地方,也能进入财权与事权相顺应、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境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