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侧须做结构化定制方案

 中国证券报:对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情况如何评价?未来在推进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贾康: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进行中,大家还在琢磨要领。“三去一降一补”大致形成了切入点概念。制度供给上,各个地方要根据各地特点审时度势,掌握重点。政策供给上,分级政府要有分级财政政策,要用好自己政策空间的可塑性。投融资供给上,政策性投融资对应的有PPP机制创新。特定的任务在设计方面要有独到之处等。

 另外,在掌握“三去一降一补”上,要明确它是逐个定制化的。针对特定部门、行业、区域和具体企业集团做具体设计。这明显不同于需求管理简单的总量反周期调控。供给侧要做结构化定制方案,且要找到能让这种定制化目标实现的好的机制,具有挑战性。

 需要明确,针对供给侧五大要素,必须调整人口政策、实行土地制度改革,深化金融改革解除金融抑制,以及在企业方面要降负松绑。在减税之外的各种负担如何减轻比减税更具有挑战性,包括综合的隐性负担也要真正降下来。还有教育改革和科技改革等,离不开行政、财政、国企、价格、投资、收入分配等多方面的配套改革。

 中国证券报:预计明年改革的着力点会落在哪些方面?

 贾康:从着力点来看,总体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针,继续体现实质性的攻坚克难,具体要落在配套设计上。财税改革有明确的时间表,而户籍制度改革、投资制度改革、价格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司法改革相关联的多种改革事项,都要形成全面改革这个概念之下的协调互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