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企业摘牌数量创新高
□本报实习记者 张晓琪

 □本报实习记者 张晓琪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至28日,新三板有13家公司摘牌,单月摘牌数量创新高。分析人士指出,未来被动终止挂牌企业数量将上升,市场化、常态化的摘牌机制有利于提升挂牌企业整体质量。

 摘牌企业数量增多

 今年以来,新三板摘牌企业为41家。其中,11月摘牌14家,创单月摘牌数量最高纪录。这些公司平均挂牌时间一年。其中,最短的才6个月。统计显示,从2009年至今新三板共有77家公司退市,尤其自今年10月21日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来,退市节奏呈现出上升趋势。

 挂牌企业摘牌原因各不相同。森东电力和众益达两家挂牌企业因未能及时披露半年报,被股转系统强制摘牌;江苏中旗因IPO,远特科技、佳和小贷、昌盛日电未及时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此前已申请主动摘牌;网营科技、健耕医药、中汇瑞德这3家企业摘牌则是因为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网城科技表示因调整公司内部组织结构,公司申请终止挂牌。

 分析人士指出,并购整合和冲刺A股是挂牌企业主动退市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近30家企业因并购整合而摘牌。其中,20家公司被A股上市公司吸收合并,众益制药更是创下了挂牌后被并购最短时间纪录——29天。“也有一部分企业是自挂牌后交易甚少,还要支付大笔挂牌、督导费用,企业经营压力过大才退出。”该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终止挂牌意见稿出炉,被动摘牌的企业会越来越多。”

 除已退市的企业外,目前世纪空间、吉泰科、迁徙股份、恒大文化等20家挂牌企业正在申请退市。

 此外,除了基础层企业,创新层对于墙外的诱惑也蠢蠢欲动。根据股转系统的公告,分层至今,有5家创新层公司启动了退市程序。

 建立常态化退出机制

 上海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企业摘牌仍以主动申请终止挂牌为主,随着新三板终止挂牌制度的推出,被动终止挂牌企业数量将随之上升。市场化、常态化的摘牌机制有利于提升挂牌企业整体质量。

 联讯证券表示,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即将过万,在这个阶段,退市企业的数量增加有着重要的意义。新三板市场逐渐步入有进有退、进退平衡的时代。相比之下,A股上市公司数量接近三千家,退市制度在执行层面仍然遇到很大阻力。如何解决退市症结成为摆在A股市场面前的一道难题。在这方面,新三板已为A股市场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易三板研究院执行院长贾红宇认为,从长远发展来看,摘牌制度是新三板制度创新的重要一项。股转系统发布摘牌征求意见稿,一方面是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是维持市场的有效性。“对于容纳9000多家企业的市场,退出机制是维持市场有效性的必要手段”。

 广证恒生研究报告指出,退市节奏加快,意味着新三板未来退市程序将走向“常态化、规范化、市场化”。退市公司数量的持续增加,是挂牌公司与新三板市场间一种市场化的相互选择,也标志着新三板从规模化发展逐步走向优化管理的新时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