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智慧与资本的互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劳动者素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人口红利最终消失是必然的,经济越发达越不太可能有人口红利。因此,需要把经济增长依托在创新发展上,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但不论创新还是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都必须提高劳动者质量和有更多创新人才,因此发展教育是最重要的。

 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16周岁以上至60周岁以下(不含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有9109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487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6.3%,较上一年占比下降了0.7个百分点。

 OFweek行业研究中心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劳动力绝对人口数量达到顶峰,从2012年开始,适龄劳动力人口数量逐年下降,适龄劳动力人口数量减少呈加大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丁守海在《中国人口红利正处于转换的临界点》报告中指出,结合我国国情看,尽管第一类人口红利正在衰减,但以人力资本积累为代表的第二类人口红利的潜力仍然非常丰富。为了避免人口红利枯竭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应通过效率改善、提升劳动力素质等手段来充分挖掘第二类人口红利。

 2000年至2016年,我国共培养了超过7500万名高校毕业生,而这个数据还在以每年超过700万的速度递增,到2025年还将有超过7000万高校毕业生参加工作,这是一个很庞大的高校毕业生资源,届时将有超过数以亿计的工程师分布于社会各个岗位,这就是所谓“工程师红利”。

 丁守海认为,尽管我国职业培训参与率较过去有一定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当然,市场失灵与政府干预带来的不合理组织方式,也是导致职业培训不够普及的原因之一。职业培训对于就业率、劳动生产率与收入,乃至对一个国家的人力资本水平提高具有积极作用。然而,目前我国职业教育还存在诸多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本,释放二次人口红利,有必要对其进行完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