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情绪回升 亚太股市全线反弹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当地时间26日,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与特朗普进行了首次电视辩论,部分民调显示此次辩论希拉里可能更受民众满意。27日亚太股市全线反弹。一些观点认为,市场不确定性将暂时降温。

 亚太股市反弹

 27日早盘,亚太股市多数下跌,但在美国两党候选人辩论结束后,出现反弹行情。截至27日收盘,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涨0.64%,日本日经225指数收涨0.84%,韩国KOSPI指数收涨0.77%,新加坡富时海峡时报指数收涨0.36%,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收涨1.26%。

 26日,美国总统大选首次辩论如期举行,两党候选人措辞总体表现得较为克制,总体而言,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恐慌情绪。共识方面,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与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均表示,应采取措施阻止美国就业岗位外流,美国公司应尽可能留在国内。希拉里还表示,美国需要在基建和可持续经济方面加强投资,此外,两人均承认,种族问题依然是美国面临的一大挑战,相关法律秩序缺失。少数族裔依然遭受着不公待遇。分歧方面,特朗普在辩论中并未重提修建墨西哥边境墙这个敏感话题,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TPP)的评论也是点到为止,这令投资者对美国外贸前景受冲击的担忧大大缓解。

 风险资产有望上涨

 在美国总统竞选首场电视辩论结束后,部分观点指出,金融市场似乎更倾向于希拉里表现略好于特朗普。

 市场人士将墨西哥比索汇率视为特朗普表现的替代指标,此前每当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上升时,比索汇率都会下行。但随着此次辩论结束,比索涨逾2%,盘中涨幅创2月17日以来最高。

 彭博分析师表示,风险偏好的好转推动风险资产上涨,墨西哥比索、加元、标普期货以及澳元全都在飙升。在外汇市场,如果预期特朗普会当选总统,那么最明显的交易就是做空比索。此前特朗普曾表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贸易协定,如果他当选为总统,将重新与墨西哥和加拿大谈判,为美国争取更好的贸易条件。如果不能达成共识,他将完全退出这一协定。

 近期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不断上升,比索也惨遭打压。过去两周时间里,比索已贬值10%,尽管墨西哥经济和新兴市场金融状况是背后的部分原因,不少交易员则认为最直接的原因是特朗普民调支持率的上升。

 此外,在辩论期间,标普指数期货一度涨0.6%,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日元和黄金则下滑。辩论结束后,隔夜累积起来的市场风险规避情绪也被一扫而空,日元抹去稍早的涨幅转为下跌,金价则出现7天来首次下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