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宝钢武钢合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强联合 大“江”入“海”

 作为此次合并的见证者,王刚参与了重组的全过程。他认为,对宝钢来说,整合武钢将不可避免地面对很多挑战。“首先,摸清企业情况是一个难点,几十年的老国企,资产多、下属层级公司多。其次是人员,目前武钢人均吨钢水平比宝钢低了接近50%,人员优化仍有空间。此外,两家公司各自发展了几十年,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文化,管理理念的融合也将是难点。武钢人有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但多少也有一些中部省份节奏较慢的特点,这与海派商业文化中的高度专业和点滴细节‘厘厘清’的特点明显不同。”

 王刚也从此次的重组工作中,深刻感受到了“江派”和“海派”两种企业文化的显著差异,“上海工作组的同志习惯于每个事情反复强调和确认,这让我们一开始很不适应。当然,这也有好处,权责分明让工作推进会快速一些。”王刚告诉记者,两家企业在管理水平和理念上的差异必将成为此次重组路上的障碍,“举个例子,宝钢很早就已经实现了销售财务数据系统一体化,而武钢则在销售、财务体系中存在若干个系统,每年出财报的时候总让财务和审计机构很头疼。”

 虽然面临种种挑战,但两家钢铁集团合并所带来的“双赢”效应可想而知。“两家钢铁集团合并后,无论是在产品结构升级、区域布局优化、产业链话语权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等各个方面都将得到极大的提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李新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两家钢铁集团合并最直观的效应体现在规模和市占率上。根据《世界钢铁统计数据2016》,2015年宝钢以3493.8万吨的粗钢产量位列全球第5位,武钢则以2577.6万吨的粗钢产量位列中国第6位。两者合并后将超越河北钢铁,跃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仅次于安塞勒米塔尔(Arcelor Mittal)。“尽管规模与企业竞争力之间并不能简单画等号,但钢铁规模仍是打造具有世界级竞争力钢铁企业的重要基础,宝钢武钢战略重组的规模效应协同将逐步体现出来。”李新创表示。

 合并后的规模效应将在与上游的议价能力方面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年报数据显示,宝钢股份2014年、2015年铁矿石采购量分别为3459万吨、3688万吨,武钢股份2014年、2015年铁矿石采购量分别为4227万吨、2952万吨,两家企业整合之后,每年的铁矿石采购量大约为7164万吨。而据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公布的数据,三家公司2015铁矿石产量分别约为为12960万吨、8720万吨、8133万吨,总产量约为29813万吨,宝钢武钢合并后每年铁矿石的平均采购量占三巨头年产量的24%,上游议价能力将明显增强,焦煤、废钢、铁合金等原材料更是如此。

 对下游而言,两者的合并将大大提升产品的定价权,并避免恶性竞争。从产品结构来看,宝钢的优势产品有汽车板、取向硅钢、镀锡板等,武钢的优势产品有冷轧硅钢、船体用结构钢等,两者合并后,冷轧汽车板、镀锌汽车板、取向硅钢的国内市占率将分别超过40%、50%和80%,话语权极大提升。同时,两者的产品多有重合之处,合并后的协同效应将大大提升,并减少在很多产品上的过度竞争,提升产品定价权。

 以上述提到的取向硅钢为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透露,“当年武钢生产的时候,最紧缺时一吨卖4万元。宝钢开发出来以后,价格降到现在不到1万元/吨。如果重组,两家就不存在恶性竞争。”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取向硅钢的平均价格从最高峰的4.8万元/吨出现断崖式下跌,正是始自宝钢取向硅钢于2008年5月的投产。

 同时,两家钢铁集团合并后,两者在区域布局方面也将得到极大优化。据李新创介绍,在钢铁主业上,宝钢集团实施的是“两边一角”战略布局,以宝钢股份为核心的“长江三角”和以湛江基地为核心的“珠江三角”两大战略基点,同时利用八一钢铁在新疆区域的资源优势巩固西北地区市场地位;而武钢呈“一江一边一海”布局,即以武汉青山、湖北鄂州、襄阳为基地的“中部沿江”,以云南昆明为基地的“西南沿边”和以广西防城港为基地的“南部沿海”。

 宝钢湛江钢铁项目与武钢防城港项目同时于2012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如今前者已经于2015年9月份点火,今年部分产能已经投产,后者相对而言节奏缓慢一些,两大项目对于宝钢和武钢而言都具备非凡的战略意义。但是,广发证券指出,从地理位置看,两大项目都位于北部湾,相距只有200公里左右,两个基地项目产品结构方面也大致相同,竞争难以避免。此番若能合并成功,能够对未来细分市场和产品做出调整和规划,避免恶性竞争,并且能够形成区域联动和产品优势互补。

 另外,李新创认为,两者合并后,非常产业方面也将得到优化协同。“宝钢重点围绕钢铁供应链、技术链、资源利用链,加大内外部资源整合力度,提高综合竞争力及行业地位,形成了资源开发及物流、钢材延伸加工、工程技术服务、煤化工等相关产业板块,并与钢铁主业协同发展;武钢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初步形成了物流贸易与深加工、城市建设与环保、资源利用与新材料、城市服务、金融等多元业务板块。宝钢、武钢实施战略重组后,新组建的企业集团在钢材深加工、物流贸易、信息服务、金融投资等多元业务领域有极强的协同发展需求,优化提升空间巨大。”李新创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