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代码:002756 股票简称:永兴特钢 公告编号:2016-0056号
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替代620℃及以上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锅炉过热器/再热器
用材的新型奥氏体耐热钢SP2215的研发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近日,在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主持召开的“新型奥氏体耐热钢SP2215高压锅炉管技术和应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永兴特钢”)与北京科技大学、江苏武进不锈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研发的620℃及以上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锅炉过热器/再热器用材的新型奥氏体耐热钢SP2215给予高度评价。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新产品研发意义和进展

 为加快推进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提高火力发电机组的热效率,降低碳排放,我国正在积极推进620℃超超临界电站机组的建设。但传统的S30432(Super304H)、S31042(HR3C)等材料高温持久强度、抗高温蒸汽腐蚀性能不均衡,用于620℃超超临界电站机组锅炉过热器/再热器钢管时存在缺陷,亟需研发生产更优性能的锅炉过热器/再热器用材。

 为此,从2014年开始,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江苏武进不锈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研发新型奥氏体耐热钢SP2215高压锅炉管。经反复研究工艺试制方案并多次试验,公司于2015年生产出管坯母材,交由江苏武进不锈股份有限公司加工成管材,并在国内多家材料、热工研究检测机构进行一系列测试。目前,第一阶段测试已达到预期目标,现正协调筹划在现役机组进行挂管测试。

 二、研讨会意见

 在“新型奥氏体耐热钢SP2215高压锅炉管技术和应用研讨会”上,与会的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国家钢铁研究总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神华国华电力研究院、国电投中央研究院、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东方锅炉集团、上海锅炉厂、哈尔滨锅炉厂、苏州热工研究院、西安热工研究院、浙江浙能技术研究院和天津大学等在电站锅炉制造、火电站运营、电站锅炉材料和冶金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充分肯定了三家研制单位的研发成果,具体意见如下:

 1、SP2215是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经济型奥氏体耐热钢,具有创新性,并于2016年获得国家专利局的发明专利授权。

 2、SP2215具有优良的室温和高温力学性能,650℃和700℃高温持久强度高于S30432和S31042,并具有优良的抗高温蒸汽腐蚀性能。综合性价比优于S30432和S31042。

 3、永兴特钢采用电弧炉加炉外精炼方法生产出质量高、成分理想的钢坯,武进不锈采用热穿孔+冷轧+固溶处理生产出质量良好的无缝管。由此表明,钢厂和钢管厂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是可行的、合理的,具备批量生产能力。

 4、SP2215可替代S30432和S31042用于超超临界机组中的过热器和再热器,并作为高效超超临界机组中的候选材料。预期SP2215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显著的经济效益。

 专家建议:各有关单位要积极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P2215国产管在示范机组中的应用,支持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机组的发展。

 三、对公司的影响

 中国电力主要产自火电,预测到2020年火电仍会占总发电量的60%以上,发展高效、节能、环保的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是我国的一大战略。新型奥氏体耐热钢SP2215高压锅炉管是一种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620℃及以上超超临界电站锅炉过热器/再热器的经济型高温耐蚀材料,不仅具有创新性,并且也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现实意义。

 新型奥氏体耐热钢SP2215的开发成功,表明公司在电站高压锅炉管管坯研发生产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和竞争优势;该产品实现批量应用后,将大幅提升公司的产品优势,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新型奥氏体耐热钢SP2215目前尚未形成量产和对外销售,敬请投资者注意。

 特此公告。

 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9月1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