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耕大数据市场 Splunk股价暴涨
杨博
IC图片

 ■ “美股科技黑马”系列之四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股大数据领军企业Splunk(纳斯达克交易代码:SPLK)股价自2月以来实现翻番。作为全球首个上市的大数据处理公司,Splunk凭借迅速的业务扩张和超高利润率赢得了投资者青睐。

 大数据界的谷歌

 Splunk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是一家商业智能软件提供商。Splunk的软件平台能够对任何APP、服务器或网络设备的数据进行索引、监控和分析,并将结果生成图形化报表,在此基础上帮助客户避免服务性能降低或中断。这些机器数据可以是日志、配置文件、消息和警告等,既可以来自本地也可以来自云,并且是动辄TB级别的、部署于成千上万台服务器的数据,也就是所谓的大数据。由于Splunk的搜索功能异常强大,它也被称为“大数据界的谷歌”。

 面对爆炸式的数据增长,企业对大数据中潜在价值的挖掘需求持续上升,Splunk抓住了这个迅速扩张的市场,通过对大数据快速精准的分析能力为客户创造价值。2006年,Splunk发布了首个产品,此后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客户基础不断扩大,2009年客户数突破1000个,2010年突破2000个,2011年突破3000个,到现在其客户总数已超过1.2万个,遍布全球110多个国家,其中不但包括美国银行、康卡斯特、赛富时、领英等知名企业,还包括美国劳工部、能源部等政府机构。

 眼下大数据市场已然成为全球最具前景的增长领域之一。研究机构IDC预计,全球大数据和分析市场规模在2015年约为1220亿美元,到2019年将达到1870亿美元。

 营收持续高增长

 随着大数据行业蓬勃发展,Splunk近年来营收持续高增长。2011财年收入6600万美元,2012财年接近翻番,达到1.2亿美元,到2016财年达到6.7亿美元,较五年前增长十倍。最新财报显示,在截至7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二财季内,Splunk收入同比增长43%,至2.13亿美元,预计当前财年总收入将达到9亿美元。

 与此同时,行业属性也决定了Splunk拥有超高的毛利润率。2012财年以来该公司毛利润率一直在90%左右,去年以来略微下滑,但仍保持在85%左右。

 一直以来,资本市场对Splunk都青睐有加。在IPO之前,Splunk曾进行过多轮融资,包括2004年获得August资本的500万美元A轮风险投资,2006年获得JK&B资本的1000万美元B轮融资,2007年获得2500万美元C轮投资。

 2012年4月,Splunk登陆纳斯达克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大数据处理公司,发行价每股17美元,上市首个交易日股价涨幅就高达109%。此后Splunk股价一路上涨,到2014年2月创下95.5美元的历史高点,此间累计涨幅接近五倍。随后由于美股科技板块回调,Splunk股价走软,到今年2月中旬一度跌至30.86美元,但目前已回升至60美元附近,短短半年内实现翻番,目前市值达80亿美元。

 近期多家机构上调Splunk股价评级和目标预期。花旗集团将目标价从62美元上调至65美元,德意志银行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从65美元上调至70美元,韦德布什证券给予“好于大市”评级,目标价从70美元上调至72美元。(本系列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