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华期货罗旭峰:
期货公司要做衍生品供应商
王超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9月10日在“2016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表示,期货公司的长项和特点就是提供衍生品服务,期货公司可以据此提供新的服务增长点。

 他认为,期货公司乃至下属的风险管理子公司,要立足自身定位,从衍生品供给商的角度出发,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重视衍生品市场对风险管理的作用。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去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明显增加。那么,在经济新常态下,期货公司在服务实体企业方面进行了哪些创新?

 对此,罗旭峰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已经发展了20多年,但回头仔细思考,实际上只是做到了渠道。最近两三年来,期货公司服务客户的渠道以及客户的满意度都在提升。其中,风险管理子公司作为客户的交易场所,可以运用期权工具在场外与客户之间进行共享,即由风险管理子公司到场内对冲风险。

 他还特别指出,随着政策的支持以及机构的积极介入,期货公司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成为今年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热点,多家期货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涉及多个品种和类型的“期货+保险”产品,“落地”服务实体经济。

 去年底至今年初,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的“期货+保险”业务,主要覆盖农产品领域,包括玉米、大豆等大宗农产品。“期货+保险”模式服务三农,就是保险公司基于期货市场上相应品种的期货价格,开发出农产品的价格险,提供给农民和农业企业确保其收益,保险公司则通过购买期货公司旗下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开发的场外期权产品转移风险。在最后环节,期货公司面临的风险则是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在期货交易所进行相应的对冲。

 罗旭峰介绍,结合今年及未来我国大豆产业特别是东北地区大豆种植产业的发展态势,在大商所的大力支持下,南华期货与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针对大豆市场推出了新产品。目前该项创新业务已选取黑龙江农垦赵光农场为项目试点地,针对大豆市场将推出“保险+期货”模式的保险新产品。“南华期货与阳光农险针对大豆市场推出保险新产品,拓宽了农业保险范围,十分有利于保障农民利益。”他认为,这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三农”服务广度、深度和力度,提升服务的有效性。(王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