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8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海越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

 2.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本报告期,本公司所处行业仍处于相对低迷的环境中,同时,受油价、汇率大幅波动的影响,公司经营形势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一)、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经营情况:

 本报告期,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总体运行正常,1-6月份商品总产量达48.32万吨,工业总产值为25.63亿元。

 1、主要装置生产运行情况

 (1)、丙烷脱氢装置

 本报告期,丙烷脱氢装置共运行174天,装置开工率为95.6%;生产丙烯产品25.26万吨,平均生产负荷为84.2%,产量环比增加21.3%。

 (2)、异辛烷装置

 本报告期,异辛烷装置共运行138天,装置开工率为75.8%;生产异辛烷产品18.12万吨,平均生产负荷为60.4%,产量环比增加23.3%。

 (3)、甲乙酮装置

 由于经济性原因,本报告期未安排甲乙酮装置开工。

 2、产品销售情况

 上半年公司共销售产品48.41万吨,环比增加24.1%,其中:丙烯产品25.24万吨,异辛烷产品18.17万吨,丙烷产品7.13万吨,民用烃产品2.11万吨,正丁烷产品0.98万吨,碳五产品0.21万吨,甲乙酮产品0.1万吨,上半年公司产品销售收入总计24.64亿元,环比增加2.7%。

 (二)、公司本部油气业务经营情况:

 本报告期,成品油销售收入203,710.58万元,同比增长56.54%,主要原因是本期进口成品油销售额增长较大。液化气销售收入11,700.43万元,同比减少31.70%,主要原因一是因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本期甲乙酮装置暂停生产,其副产品民用液化气产量减少;二是因为目前市场供货渠道增多,公司液化气销售无价格优势,竞争力下降,致使本期销售收入同比减少。

 (三)本报告期,公司收费公路、物业租赁和其他业务基本保持稳定。其他各项工作按照年度经营计划稳步推进中。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02亿元,同比增长56.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52.92万元,同比下降252.54%。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营业收入同比增加86.16%,主要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本期丙烯、异辛烷等产品销售收入增加较大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营业成本同比增加85.67%,主要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本期丙烯、异辛烷等产品销售收入增加,销售成本亦同比增加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销售费用同比增加41.95%,主要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本期销售费用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管理费用同比增加206.48%,主要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本期管理费用中研发费用增加较大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财务费用同比增加83.28%,主要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本期费用化借款利息增加较大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1,526.12%,主要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进口原料所开信用证的结算日为原料到港后的70-80日,而销售产品基本为款到发货,且本期销售额同比增加较大,所以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幅度大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的幅度。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63.48%,主要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本期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减少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466.64%,主要系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本期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相关的现金以及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均减少,但筹资活动现金流入的下降幅度大于筹资活动现金流出下降的幅度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研发支出同比增加1,427.53%,主要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本期研发项目从2015年度的12个增加至33个,研发物料消耗、水电费、研发设备折旧以及研发人员人数、工资增长较多,造成费用化研发投入同比增加较大所致。

 资产减值损失变动原因说明: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338.12%,主要系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本期根据会计政策计提的坏账准备减少及前期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本期转回所致。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变动原因说明: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减少372.00%,主要系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浙江天越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本期以公允价值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减少所致。

 投资收益变动原因说明:投资收益同比减少66.45%,主要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天越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期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收益较大所致。

 营业外收入变动原因说明:营业外收入同比减少72.58%,主要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上期收到的政府补助较多所致。

 营业外支出变动原因说明:营业外支出同比减少55.22%,主要系公司上期对外捐赠290万元所致。

 所得税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所得税费用同比减少40.77%,主要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天越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本期所得税费用减少所致。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原因说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252.54%,主要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本期亏损增加所致。

 少数股东损益变动原因说明:少数股东损益同比减少169.39%,主要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本期亏损增加所致。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将浙江天越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海越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海越实业有限公司、舟山瑞泰投资有限公司、诸暨市越都石油有限公司、诸暨市杭金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和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等7家子公司纳入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详见本财务报表附注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之说明。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董事长:吕小奎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6年8月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