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旅集团将并入港中旅集团
蒋洁琼

 □本报记者 蒋洁琼

 

 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公司中国国旅、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旗下公司华贸物流7月11日晚公告称,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港中旅集团与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旅集团”)实施重组,国旅集团整体并入港中旅集团,成为港中旅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新的港中旅集团资产在1200亿元以上,成为国家级“旅游航母”。港中旅和国旅集团开展同类项合并,可以减少管理成本,提高竞争优势。

 打造国家级旅游航母

 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7月11日信息,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监管企业。

 中国国旅公告显示,本次重组前,国旅集团持有中国国旅55.3%股份;港中旅集团未持有公司股份。本次重组后,港中旅集团将成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港中旅集团全部股份。

 华贸物流则表示,本次重组后,港中旅集团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资料显示,国旅集团成立于2004年11月,由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与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重组而成,业务涵盖旅行服务、免税品经销、旅游综合项目开发与管理、交通运输、电子商务等领域,目前已形成旅行社、旅游零售和旅游综合项目投资开发三大主业,是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旅行社企业,也是中国免税业的旗舰企业。

 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创立于1928年,与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光大集团并称四大驻港中资企业,业务涉及旅行社、酒店、景区、地产、金融、物流等。集团控股香港中旅、华贸物流两家上市公司。截至2015年底,集团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营业收入335亿元,利润总额23.7亿元。

 整合上下游产业链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的港中旅资产在1200亿元以上,国旅集团毛利润极高的免税品业务并入之后,将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链,上下游实现最佳匹配。同时,相关资产同类项整合,可以减少管理成本,提高竞争优势。

 事实上,市场对这两大央企的整合早有预期。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此前表示,未来中国旅游企业市场将形成“1+3”的格局,即“一个旅游央企+三个地方旅游集团”。

 去年以来,港中旅从剥离钢铁业务开始,逐渐向旅游业务聚焦。港中旅去年12月7日公告称,拟无偿转让所持有旗下钢铁公司和焦炭公司给河北省国资委。

 本次重组后,“涉足旅游业务的央企集团只有港中旅和华侨城。”赵焕焱表示,港中旅还是央企剥离非主营的酒店业务的接受平台。在央企的酒店业中,港中旅和华侨城各有千秋。不过,在主题公园方面,华侨城一枝独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