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证券总裁金文忠:风险阈值决定券商资产配置比例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我们是行业中第五家‘A+H’上市券商,发行H股是现实需要。”东方证券总裁金文忠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的发展路径上,公司将加强投资管理、自营交易、财富管理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业务。他特别强调,当前行业风险管理要求不断提高,对于风险的认识,直接决定了券商资产配置比重。

 继去年3月23日于A股主板上市,东方证券上周五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股票代号为3958.HK,变身一家“A+H股”上市券商。谈及发行H股的初衷,金文忠表示,一是适应业务的国际化发展,当前公司业务在国际化,客户也在国际化,很需要公司在国际化上有所建树。二是香港的资本市场更为成熟,香港市场的国际金融机构、国际投资者聚集。此次发行筹集68亿港元对于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也极有助益。登陆H股市场也进一步提升东方证券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三是引进一些好的投资者推动公司治理更为合理。这几个方面对于东方证券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是各类投资者都有。通过吸收一系列的国际著名的投资机构,来推进公司的治理。登陆H股后,通过香港有效的国际化资本市场,利用市场化的资本补充机制,将对东方证券的国际化业务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金文忠表示。

 据悉,此次H股发行东方加入10名基础投资者,共认购约4.79亿美元。这10名基础投资者包括红佳金融、交银国际、Great Boom、保银投资(Pinpoint)、上海实业旗下SIIC Treasury、东航国际、上海电气、惠理、云南能源及民生投资子公司CMSI等,并各自分别认购2500万美元至1亿美元不等的股份。

 金文忠表示,经过前几年快速增长积累实力,东方登陆H股市场后,面临比较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内地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十三五规划,金融业和证券行业的前景广阔;东方证券未来对旗下子公司诸如资本投资公司、香港公司等都将考虑增资扩股。

 “风险窗口阈值的高低,决定了券商资产配置的比例。”金文忠强调,杠杆率与风控的关系十分重要,当前行业风控要求越来越高,因为合规风险的代价太高昂,东方的风控体系是审慎有效、屡经考验,覆盖到每个业务条线的。选择战略重点业务和发展模式,是需要考虑公司本身的行业定位、市场竞争力、业务模式、团队、运行效率等等多个禀赋因素的。未来投资自营和财富管理还将是公司重点打造的业务,并将在巩固传统股票型基金产品的优势基础上,继续拓展公募基金固定收益和资产债券化产品,形成全球化、多市场、多产品的投资交易能力。

 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券商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恒泰证券、国联证券、中金公司和中州证券等。此外,在港排队上市的中资券商有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两家券商已分别于今年5月13日和6月21日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还有平安和兴业也有此计划,内地券商在香港市场的影响力和定价权已经日益壮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