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监管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管升级护航健康发展

 从今年上半年以来的监管动向看,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强调的“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正是上述顶层设计在资本市场的践行。目前,打击IPO、重组、市场交易等各个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已经常态化。

 行政处罚力度和效率持续提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2016年上半年,证监会对88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09份,较去年同期增长84.75%,罚没款共计25.54亿元,作出市场禁入决定书4份,对7人实施市场禁入,其中2人被实施终身市场禁入,行政处罚的结案效率和惩处力度持续提升。

 稽查执法持续保持高压。上半年,新立内幕交易初查和立案案件共193起,占比达52%,为当前在办最主要案件类型。新立操纵市场案件52起,比去年同期增长68%,是数量增长最快的案件类型。IPO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33起,中介机构未按规定履职案件18起,增长明显。新立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42起,基金经理涉案占比85%,长期居高不下。

 张晓军强调,下半年,证监会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发展动态,进一步优化“类案集中、批次推进、持续高压”的案件查办组织模式,持续保持对各类违法违规的高压态势,坚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对资本市场入口、出口实行全链条从严监管。IPO环节,部署IPO欺诈发行及信披违法违规专项行动,严防带病上市;借壳重组环节,规范红筹股回归、跨界重组,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严堵曲线借壳,压缩炒壳卖壳牟利空间;退市环节,严格落实退市制度,今年完成了*ST博元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退市,启动了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退市程序。

 对机构投资者、中介机构的监管也在升级。比如,今年以来,监管层和相关协会加大了对私募基金的监管。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政策扶持和加强监管是促进私募基金健康规范发展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他说,由于私募基金本质上属于“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在委托人和受托人之间存在着信息和权利义务的不对称性,容易出现道德风险,因此需要加以适度监管,才能确保私募基金行业沿着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在当前“私募乱象丛生、非法集资频发”的特殊时期,如果任由这种局面继续下去,就势必破坏私募基金发展的行业生态,损害整个行业的形象。

 投资者保护工作继续加强。姜洋强调,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这是我们监管执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2月,监管层启动持股行权试点,将争取实现行权内容和方式的深度突破。而在退市中,监管层也强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荐机构先行赔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