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镍价料高位震荡
官平 郑俊

 □本报记者 官平 实习记者 郑俊

 

 受英国脱欧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6月初,大宗商品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有色金属市场在经历几日调整后,7月11日,沪镍率先翻红,涨幅逾3%,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镍价后市将呈震荡上行趋势。

 “目前镍价增长过快,而基本面并不支持其过快增长,目前库存也处于缓慢增长状态,加上下游需求尤其是不锈钢产业的提振,后市将呈温和上涨的行情。”广州期货研究员徐闹表示。

 国际镍研究小组数据显示,1-4月全球镍市场需求同比增加3.4%,产量同比下降0.9%,供应短缺7100吨,2015年同期为过剩19900吨。世界金属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4月全球精炼镍产量为56.8万吨,需求量为57.7万吨,即1-4月出现8800吨的短缺。

 “出于环保层面的考虑,菲律宾对镍矿的整合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杨莉娜表示,菲律宾作为镍矿的主产区,是我国镍铁原料的主要进口国,其对镍矿政策无疑会增强市场对镍矿短缺的预期,为镍价持续上涨提供动力。

 从国内需求端来看,镍的主要消费集中在不锈钢行业,不锈钢产量的稳步增长,有利于带动镍产品需求。相关数据显示,预计中国2016年不锈钢产量为2200万吨,高于2015年的2156.2万吨。今年一季度我国不锈钢粗钢产量为533.75万吨,季度同比增加6.45%。

 “我国镍库存正在呈现缓慢增长的趋势。”招商期货研究员夏鹏认为,上周五国内主要港口镍矿库存1324万吨,较前一周增加10万吨,环比增加0.99%,同比下降24%。

 展望后市,杨莉娜认为,后市随着不锈钢产业的发展,我国对镍的需求有所增加,镍价后市料呈震荡上行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