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兼具避险投资优势 黄金股走势强劲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市场避险情绪一度高涨,在此背景下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以及日元、国债等资产均受到投资者追捧,股市表现一度黯淡。然而,尽管公投已尘埃落定,市场担忧情绪明显缓解,但在全球主要市场中,与黄金相关的股票却表现异常强劲,涨幅不仅远高于各主要股指,还超过了黄金期货涨幅。

 黄金股涨势喜人

 自英国公投结果出炉的6月24日以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上涨7.6%,但表现更好的是黄金类股票。以在美股上市的黄金股为例,普遍涨幅超过10%,一些大型黄金矿业股票涨幅甚至超过20%。哈莫尼黄金股价累计上涨28.5%,亚马纳黄金股价累计上涨21%,巴里克黄金股价累计上涨15.3%,金罗斯黄金股价累计上涨13%。

 实际上,在英国“脱欧”公投刚刚结束时就有不少著名机构和投资者表示看好黄金股前景。有“末日博士”之称的著名投资者麦嘉华6月29日表示,尽管全球经济面临很多挑战,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仍有不少市场机会。由于预计全球经济将进入下跌趋势,麦嘉华表示,他持有实物黄金以及黄金矿业股。对于普通投资者,麦嘉华建议买入黄金ETF以及黄金股ETF。

 麦嘉华强调,贵金属股票依然便宜,尽管最近已经大幅上涨。每个投资者都应该持有黄金,黄金是他最看好的投资品种。但这并不意味着他选择放弃整个股市。英国“脱欧”公投可能会让全球经济的下行趋势恶化,但这对股市并不必然是利空。英国“脱欧”给了美联储不加息的完美借口,未来很可能还会推出QE4。其他央行也会加入进来,出台进一步的宽松措施,进行大规模印钞。所以尽管全球经济可能将会恶化,但股市反而可能出现上涨,黄金股因而能够得到双重利好。

 兼具避险投资优势

 美国Encompass Fund基金经理马尔康姆·吉森表示,美股黄金采掘、金矿等黄金相关企业目前被市场所低估,这些公司的市值甚至还没有它们持有的现金高。他强调,现在是投资黄金类股票的大好时机。特别是在黄金价格企稳上扬的背景下,该板块股票由于兼具避险和投资的双重优势,随金价而上涨的概率非常大。

 网易贵金属分析师周玉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英国“脱欧”公投最终将使英国退出欧盟,对欧洲乃至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非常深远,美联储对未来加息的预期将进一步减弱,甚至7月、9月都很难加息。全球金融市场总体开启了避险模式,黄金因此受益,对投资者而言它无疑是天然的避险资产。他预计,黄金价格还将继续高歌猛进,甚至可能上冲至每盎司1400美元附近。

 Adrian Day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德里安·戴指出,在当前避险情绪升温的背景下,近期黄金和黄金股均具有上涨空间。特别是从以往经验和数据来看,在黄金牛市中,黄金股涨幅甚至会超过黄金。

 沃维克金融顾问公司合伙人肯·福特指出,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步伐不定等因素已经推动黄金股上涨,而当前英国“脱欧”公投的意外结果可能将是金价会走高的一个迹象,黄金股无疑将继续吸引投资者关注。福特指出,除黄金本身外,投资者可以先买一些黄金和商业零售结合的股票试水,然后再购买拥有比较好现金流和矿山资产的黄金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