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CPI破2 多头情绪仍浓
利率债“盛夏”行情尚未结束
王姣

 ■前瞻三季度债市(五)

 □本报记者 王姣

 

 7月以来,受益于避险情绪升温和流动性宽松,利率债收益率继续下行,10年国债收益率重新逼近2.80%关口,而最新公布的6月CPI数据同比仅上涨1.9%,则进一步点燃了部分市场人士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

 “通胀回落将进一步释放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三季度通胀温和下行,经济增长动力不强,货币政策预计边际宽松,甚至不排除近期降准的可能性。此外,受益于下半年全球避险情绪仍难以消退,国内机构配置压力不断释放,债市收益率短期仍有下行空间,长端利率债收益率或有望刷新年初低点。但也有观点认为,CPI的下行并不是货币政策放松的充分条件,在汇率、杠杆率等方面的约束下,公开市场利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的概率很低。目前整体“亚通胀”格局依旧,货币政策仍将趋于稳健,在近期诸多利好消化完毕后,债券市场或延续震荡行情。

 利率债延续涨势

 伴随着英国脱欧事件继续发酵,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陆续浮出水面,全球避险情绪再度升温,并推动主要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继续下行。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1.37%,再创历史新低;日本2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首次跌破0。

 “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规模超过13万亿美元,反映避险情绪下资金对安全资产的追逐;英国脱欧引发欧洲不确定性在增加,欧洲银行业面临股价大幅下跌,英国大量地产基金暂停赎回,避险情绪或进一步发酵。”海通证券表示。

 在此背景下,国内债券一二级市场继续向好。一级市场,投标需求依然较为旺盛,据申万宏源证券统计,上周发行国债共735.5亿元,中标倍数在3.5-4.5倍之间。二级市场上,利率收益率继续下行,短端下行幅度明显大于长端。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截至7月11日,1年、3年、5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月内分别下行了7BP、2BP、3BP、1BP,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触及2.8016%,逼近年初创下的低点。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近期利率债延续涨势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跨季后资金紧张程度骤降,资金面总体宽松并趋于稳定,上周R007均值下行25BP至2.4%,R001均值下行3BP至2.02%;二是欧洲银行坏账问题引发市场担忧,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普遍回落,全球避险情绪整体较高。

 CPI回落引发宽松猜想

 进入7月中旬,债券市场的关注焦点重回经济基本面,而最新公布的6月CPI同比仅上涨1.9%,令部分市场人士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再次升温。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6月CPI重回“1时代”,PPI连降52个月。其中,CPI同比增1.9%,前值2%,预期1.8%,虽符合回落预期但稍高于市场先前预期,主要因为食品价格大幅回落,非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PPI同比降2.6%,前值降2.8%,预期降2.5%,PPI同比增速持续收窄,低于预期值,主要因黑色、有色金属行业价格大幅下行。

 有观点认为,CPI从6月起重回“1”时代,为货币政策操作释放了空间。尽管7月以来,暴雨、洪涝等灾害对食品价格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天气因素影响幅度和持续时间有限,三季度物价水平或为年内低点,物价的平稳运行将为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松绑,对冲式降准可期。

 “自一季度降准以来,货币政策已4个多月没有再降息降准,主要是因为一季度经济触底回升、通胀预期抬头、房价暴涨,目前第一个因素已经被破坏,第二、三个因素未来将逐步弱化,因此货币政策再度宽松的预期正逐步升温。”方正证券表示。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CPI的下行并不是货币政策放松的充分条件,在汇率、杠杆率等方面的约束下,公开市场利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的概率很低,债券市场或延续区间震荡。中信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汇率贬值更有利于实体经济,而降息降准只可能加剧资产泡沫和推高价格,而且在消费升级和二胎政策推动下,中长期通胀预期坚挺,货币宽松的空间也不大。“我们认为,经济复苏力度温和,预计下半年‘亚通胀’格局不变,基本面未如预期悲观,货币政策实质稳健,债券利率有底。”

 短期行情料有所反复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债券市场多头情绪浓烈,充分反映了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对海外市场波动的避险情绪,以及对央行放松的预期。本周即将公布6月及二季度经济、外贸、金融数据,将是影响短期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综合机构观点来看,三季度经济基本面、避险情绪、配置压力等因素对债市仍有支撑,不过在前期收益率快速大幅下行后,短期内投资者仍需警惕诸多利好消化后的反弹风险。

 “英国退欧推动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后续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国债和黄金等避险资产将持续受益。国内基本面来看,地产销量增速持续下滑,制造业投资难有起色,基建独木难支,而通胀风险短期缓解。未来长债利率有望创下新低,为信用利差继续压缩打开空间。”海通证券表示。

 除经济难言好转、避险情绪难消外,机构配置压力仍然对债市具有支撑。中金公司指出,目前配置压力集中释放的原因有三点,一是虽然理财规模增速放缓,但存量资产到期数量太大,尤其是高收益非标,出现大量提前偿还,导致配置压力;二是农字头机构和城商行信贷需求弱,仍有较强的委外需求,而部分大行近期也有新增委外需求;三是之前很多机构担心6月份资金面,配置行为较为保守,目前已经到了下半年,配置和欠配压力大增并集中释放。中金认为,虽然今年的配置压力难比去年下半年,但在配置压力阶段性集中释放的过程中,配置压力仍可能主导市场短期走势。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近期债市在做多情绪的推动下出现快速下行,利率水平相对实际基本面已出现下行过度的状况。随着英国退欧事件对金融市场短期内冲击的消退,全球避险情绪正在逐步缓和,对短期交易行情形成一定的压力,建议投资者短期内以防风险为主。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当前经济底部徘徊,物价平稳,在避险情绪的驱动下,债市仍具支撑。但公开市场操作保持边际趋紧背景下,未来流动性仍有波动风险,叠加各项半年末数据陆续公布的影响,债市短期或窄幅震荡,投资者可考虑适当获利了结,落袋为安。

 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