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监管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顶层设计“锚定”股市方位

 从去年9月至今,习近平总书记至少八次公开谈到资本市场发展。其中,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业内普遍认为,这为股市发展指引了方向,明确了基调。

 今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有较高的经济专业水平。资本投入、安全生产、股市调控、互联网金融管控等都是高风险、高技能的,如果判断失误、选择不慎、管控不力,就会发生问题甚至大问题,严重的会影响社会稳定。一段时间以来,在安全生产、股票市场、互联网金融等方面连续发生的重大事件,一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今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宏观经济政策要增强针对性。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机构认为,保持股市健康发展是目标,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是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体现出市场化改革将是A股未来运行的主要方向。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经济改革、转型离不开健康的资本市场。从目前来看,我国对资本市场的定位是比较高的,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态度也一直没有变。在股市功能定位、发展方向上,顶层设计已经明晰。这平息了之前关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的争论,也纠正了“脱实向虚”、“自娱自乐”的泡沫化倾向。

 在市场建设上,基础制度的完善受到更多重视。在“2016陆家嘴论坛”上谈到“新时期建设资本市场需要把握好几个重点”时,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将“夯实市场基础提高服务能力”列为第一位。他说,发展资本市场,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要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首要任务就是要夯实市场发展的基础。在他看来,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其质量直接影响市场活力与价值;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资产评估师事务所等重要中介机构,其执业质量和运作水平直接影响着整个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此外,资本市场是规则导向的市场,具有法治依赖性。

 监管部门权威人士指出,股市要立足于恢复市场融资功能、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加强发行、退市、交易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