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下来的煤企会念“期货经”

 不仅是电商平台,一些在这轮大淘汰的竞争中活下来的动力煤企业表示,正是动力煤期货,让企业安稳地度过了这一轮少见的“荒年”。

 内蒙古一家上市煤企期货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的一大经营诀窍就是,通过做动力煤期货判断价格方向,对库存进行及时调整;同时对上下游电力、水泥、钢铁行业,也有更深入的了解。另外,公司还积极尝试期转现。去年,该公司曾与下游大客户成功完成了协议平仓、配对交货操作。对于公司方面减少了煤价下跌带来的损失,对方电厂也获得了价格较低且品质可靠的电煤。

 “动力煤期货对于煤种的选择、细分市场有指导意义。由于生产量远大于套保量,对于煤炭企业而言,做大量套保并不成立。但今年行业形势突变,动力煤价格止跌企稳。”上述人士表示后期不排除买入期货合约进行保值,建立虚拟库存。

 “期货套期保值直接解决的价格风险问题,间接解决的是企业的融资问题,通过期货套期保值操作,一方面可以保证企业微利运行,另一方面可使企业放心扩大规模,如果一个企业年贸易量从500万吨做到5000万吨,有稳定的盈利模式,融资就不是问题。”市场研究人士认为。

 瑞茂通相关负责人介绍认为,动力煤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通常面临三大风险:一是动力煤在国际贸易中的风险,包括价格下跌风险、汇率风险及煤质风险;二是国内煤炭贸易的风险,在近两年的动力煤价格下跌过程中,电厂往往提前调整价格,而电厂调价和煤矿调价中的时间差将是煤炭贸易企业的亏损期,这个亏损期越来越多、越来越长,环保成本及融资成本的提升也在限制行业利润;三是库存风险,价格的剧烈波动将导致库存价值产生巨大的不确定性。“针对这些风险,动力煤期货业务已经成为公司控制风险提升利润的重要抓手。”

 时下,煤炭B2B圈内流行着这样一个共识:目前大家最看好的衍生价值,一个是物流服务,另一个就是金融服务。对于电商平台来说,期货工具的介入,可以较低成本(期货杠杆)实现建立(虚拟)库存、锁定价格等功能,从而在资金方面拥有较大腾挪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