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仓位小幅提升
□恒天财富 陈啸林

 □恒天财富 陈啸林

 

 上周前半周A股继续上扬势头,沪指一举突破3000点,并维持在3000点附近小幅震荡,周五时略有调整,收于2988.09点。上周全周来看,各项市场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截至上周五,沪深300指数上涨1.21%,上证综指上涨1.90%,深证成指上涨1.47%,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63%和1.26%。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1.14%,相比前一周上升0.1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79%,混合型基金仓位57.91%,相比前一周都有上升。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74%,相比前一周上升0.45个百分点,幅度不小,增强指数型基金90.31%,相比前一周下降了1.7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平衡混合型基金增长较为明显,上升2.62个百分点,灵活配置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均有小幅上升,分别上升0.09%和0.24%,达到43.42%和16.24%,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不变,维持80.09%。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5.84%,高于简单平均仓位,与前一周相比,上升了0.33个百分点。结合加权平均与简单平均来看,基金上周仓位有所上升。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20.1%,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6.6%,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4.3%,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29.0%。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0%,38.0%的基金仓位变动幅度在加仓2个百分点以内,53.2%的基金仓位变动幅度在减仓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6.8%。上周行情有所升温,突破3000点更让市场有所期待,基金仓位有微幅上涨,基金经理调仓动作不大。

 从2015年以来仓位的变动趋势来看(不含每周仅公布一次净值的传统封闭式基金),目前股票型基金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混合型基金仓位也比较稳定。在市场行情有所转暖的大趋势下,投资者们都对市场走出一波中级行情有所期待,少部分基金仓位也略有上调。上周市场成交量温和放大,公募基金经理们也在积极寻找市场热点,以期在三四季度有所斩获。

 宏观策略上,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具有中长期投资机会,深港通、养老金入市等方面的进展也可能对下半年股市形成催化剂作用。近期国内经济数据较为平稳,6月外汇储备意外增加134亿美元,为2015年4月来最大月度涨幅,好于市场预期,表明资本流出情况缓解。尽管年内仍存在经济下行压力,并可能对上市公司业绩形成考验,但短期内通胀压力减轻,货币政策空间增大,可能存在阶段性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中报超预期的板块。

 在具体基金品种选择上,投资者依然需要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基金。建议进取型投资者可跟随市场行情,继续持有绩优基金,保持中等配置仓位。稳健型投资者也可适当配置善于把握结构性行情的灵活成长型基金,同时搭配部分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