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料维持区间震荡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港股上周五显著波动,恒指开市反弹曾站上21000点,后即掉头加速回落,最低见至19662点,下试5月中的低位支持,不过收市前收复近半失地,全周最终收报20259点,仍有89点的周升幅。从技术上看,恒指尚维持在震荡区间之内,没有出现明显的破位,但在市场恐慌情绪消化之前,宜先观察区间底部约19500点附近承接力。

 全周来看,在上周五之前,港股曾走出五连升走势,外围欧美股市亦均表现不俗,因为市场曾预料英国“留欧”概率较大。但公投结果出炉后,引发全球股市剧烈震荡,各主要市场出现了大幅下挫,避险情绪随之升温。港股上周大部分时间的日成交额在600亿港元以下,仅上周五升至约千亿港元水平。衍生市场方面,上周五认股证成交意外不足30亿港元,牛熊证成交亦削减至约30亿港元,不过其他交易日大致与前一周保持一致水平。

 观察恒指牛熊证资金流,过去一周牛证获得约548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避险,反观熊证则有约357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的过夜街货主要分布在收回价约19200点至19600点之间,合计相当于约1950张期指合约,而看淡资金则部署于收回价20900点至21500点之间,合计相当于约256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过去一周观望气氛浓厚,权证资金流变化不大,交易所板块的相关认购证上周有较多资金流入,共计约7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另外,A股ETF板块的相关认购证也获得约119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网络媒体股板块则见多空争持,相关认购证及认沽证分别获得约660万港元及2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反观,内险股板块获得较多资金套现避险,约126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普遍上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0.5个波幅点至21.7%,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0.8个波幅点至25.7%;个股板块方面,网络媒体股的引伸波幅上升0.5个波幅点;国际银行股的引伸波幅上升约0.4个波幅点;内险股的引伸波幅上升约0.2个至1.3个波幅点。

 目前市场认为不明朗因素增加,权证的引伸波幅普遍上升。上周提到如何利用认沽证及熊证来对冲投资组合,投资者可以简单利用产品杠杆来粗略计算出需买入多少的认沽证及熊证。利用认沽证来对冲,由于引伸波幅上升,理论上,持有认沽证的投资回报会比当初入市前所预期的高,投资者受益于来自正股下跌所带来的回报及引伸波幅上升对权证价格带来的正面影响。至于利用熊证来对冲,由于市况较为波动,如果挑选的熊证的收回价与现货价距离较接近,则有机会在上周五早段便被收回而失去后续出现的跌市回报,熊证不受引伸波幅变化影响,所以,未能受惠于引伸波幅上升,实际回报与入市时预期的应相差不远。(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