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股的“黄金时代”

 在周晶眼里,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正在加快,这其中蕴藏了大量的投资金矿,消费股将会迎来“黄金时代”。

 “一个国家的居民消费处于五种状态的循环之中:穷且认为自己穷、富裕却依然认为自己穷、富裕且认为自己富裕、变穷了依然认为自己富裕,以及意识到变穷之后的剧烈去杠杆。而中国,目前恰好是刚刚由富裕但认为自己很穷的阶段,跨越到了富裕且认为自己很富裕的阶段。”周晶表示,根据国际经验,在这个阶段,居民的消费率会大幅提升。目前,中国的消费率大约为40%左右,而韩国和日本都在60%以上,因此,中国消费的中期增长颇为乐观。

 从市场的角度看,消费品板块在大牛市结束后两三年内的超额收益最为明显。例如,在2006年至2007年和2009年至2010年的牛市过后,消费品指数都在两三年的时间周期里远远跑赢指数。今年以来,消费行业相对市场的超额收益也颇为明显。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8日,沪深300指数下跌15.20%、中证500指数下跌20.92%,而中证消费指数仅下跌5.54%。从长期来看,在2005年1月至2016年5月间,中证内地消费指数上涨435%,而同期的上证指数涨幅仅为130.29%。

 在消费板块的投资中,周晶将自己最看好的领域形象地描述为“有钱任性的消费”,它更多地发生在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中,最显著的特征包括消费更随性、注重精神满足以及互联网特征更为明显,如果出现了符合“有钱任性消费”特征的消费品,大概率都能实现快速而且持续的增长。周晶预测,未来三到五年里,在能够满足“有钱任性消费”的中国消费品里,大概率能出现一批中长期表现相当不错的大牛股。

 事实上,在筹备中欧消费主题基金的过程中,周晶已将自己的主要精力都用在寻找符合中国消费中期趋势的行业公司上,为消费基金的建仓做品种储备。尽管市场低迷,但周晶却能感受到,许多看好的品种在这段时间里,股价依然稳步上扬。“在目前市场整体弱势、经济增长也不是非常抢眼的背景下,投资者可能会把目光投向估值合理、增长还不错的消费品板块。短期来看,目前是布局消费品的较好时点,市场走弱给予投资组合一个更好的建仓机会,能够以更具优势的价格,买入未来三到五年里伴随中国消费升级而成长起来的好公司。”周晶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