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陆家嘴拟12.45亿元转让开发大厦49%股权
蒋洁琼

 □本报记者 蒋洁琼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陆家嘴拟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上海陆家嘴开发大厦有限公司49%股权,挂牌价格12.45亿元。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股权转让所获得的现金或将用于支付陆家嘴收购陆金发100%股权所需的现金对价。

 净资产60亿方具“接盘”资格

 公告显示,开发大厦公司成立于1995年12月25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59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房产经营、自有房屋租赁、物业管理,为陆家嘴全资持有的国有控股企业。

 近年来,开发大厦公司业绩增长较为稳定。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开发大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4564.89万元、3440.7万元、2689.93万元;201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1.11亿元、7957.31万元、5968.66万元;2014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1.04亿元、6538.28万元、4988.79万元。

 以2016年4月15日作为评估基准日,开发大厦公司的净资产为3.06亿元,评估价值为24.91亿元,对应转让标的股权的评估值为12.21亿元。

 据评估报告记载:根据开发大厦公司的承诺书,公司未来将持续持有“陆家嘴开发大厦”(渣打银行大厦),不对该项资产进行单独出售。

 公告称,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有效存续的,且在中国境内注册的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四类法人金融机构。在登记受让意向时,意向受让方实收资本或经审计后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60亿元,价款支付方式为一次性付款,并须同意本次股权转让涉及的标的公司债权债务由转让后的标的公司继续承继。

 或将用于支付重组现金对价

 本次交易转让方陆家嘴是我国商业地产开发运营的旗舰公司,2015年公司探索出商业地产的快周转模式,即快速拓展中短期产品的运营,通过项目公司获取开发项目(主要是商办类),开发成功后快速转让资产或股权,实现资产的快速变现。

 分析人士表示,陆家嘴地产业务正进入爆发期。2015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亿,同比增长18.6%;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0亿,同比增长了200%。

 陆家嘴还在向金融领域拓展业务。5月18日,陆家嘴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关联交易预案(修订稿),公司拟通过现金支付方式,收购陆家嘴集团、前滩集团和土控集团合计持有的陆金发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约为109.31亿元,其中使用自有资金约43.72亿元。交易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形成“地产+金融”双轮驱动的战略发展格局。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陆家嘴转让开发大厦公司49%股权所获得的现金,或将用于支付上市公司重组所需的现金对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