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波动渐收敛
融资客“不熟不做”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5月以来,市场走势与两融余额波动的契合度极高,大盘异动同时两融余额也会出现“脉冲”,大盘回归震荡,两融余额也随之陷入窄幅震荡,且这种波动的幅度明显收窄。6月23日,两融余额降至8394.66亿元。由于融资客参与热情降温、周五市场大幅波动,两融余额料继续回落。在此期间内,融资客秉承“不熟不做”的操作策略,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板块往往在后续的窄幅波动中获得资金关注。

 两融余额回落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句话用在5月以来的A股市场和两融市场也十分契合。5月6日、5月31日和6月15日,市场的平衡趋势都被“突如其来”的变动“打破”,除5月6日出现断崖下跌的大阴棒以外,5月31日和6月15日都收出中阳线,其后股指都陷入横盘窄幅震荡整理状态。

 两融余额亦是如此,近期出现过三次明显异动,将两融余额走势“截断”。在两融余额稳步小幅回升数个交易日之后,5月6日伴随着突如其来的大跌,融资以113.78亿元的净偿还额创下4月20日以来新高,此后两融余额再度陷入连续下降路途中,从8400亿元一直回落到8200亿元。但到了5月31日与市场的放量大涨相呼应,融资此前的下降过程被83.48亿元净买入额打破,两融余额随后在8300亿元附近企稳,并一度返回8400亿元上方,但整体维持了窄幅震荡走势。

 6月15日,伴随着MSCI靴子落地,A股再度迎来一根中阳线,本已陷入胶着的两融余额得以“突破”,当日融资转为净买入79.99亿元,两融余额随之再度逼近8400亿元。随后走势再度回归横盘震荡整理,两融余额继续维持8300亿元窄幅震荡的趋势,且波动幅度较此前继续减小。

 截至6月23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8394.66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为4729.81亿元,深市两融余额为3664.85亿元。当日融资余额为8368.91亿元,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均较前一交易日增加,分别报457.00亿元和462.08万元,融资净偿还5.08亿元。不仅如此,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例继续回落至8.73%,可见融资客的参与热情快速回落。

 上周五,随着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A股盘中出现大幅波动,两融市场也有所体现。至截稿时,沪市两融数据从周四的4729.81亿元下降到4714.57亿元,市场波动使得融资客谨慎情绪继续回升。两融余额料继续回落,短期维持窄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行业布局现“熟面孔”

 业内人士表示,从前述三个异动时点以及市场横盘震荡整理的情况看,当前融资客行业布局“不熟不做”的操作思路重新占据了主流,即市场异动时融资客大举布局的行业往往是后续震荡期最“吸金”的板块。

 5月6日,伴随着融资大举净偿还,除纺织服装净买入3.10亿元以外,其余27个行业板块都遭遇不同程度融资净偿还,而5月9日至5月30日的随后震荡过程,也只有纺织服装行业获得5.68亿元的融资净买入。不仅如此,5月6日净偿还额最高的非银金融板块也是随后震荡期净偿还规模最大的行业。

 5月31日,此前持续遭遇大规模净偿还的非银金融板块转头变身成为融资净买入额最高的行业板块,具体金额为12.92亿元,计算机、传媒、电子和有色金属的净买入额也都在5亿元之上。6月1日至6月14日的震荡期内,除了非银金融板块“昙花一现”后重新成为净偿还的重灾区以外,电子、计算机、有色金属、传媒和银行板块的区间净买入都在5亿元以上,分别达16.33亿元、13.26亿元、12.04亿元、5.20亿元和5.07亿元,机械设备、轻工制造、综合、农林牧渔、化工、纺织服装、国防军工和家电板块的净买入额也都在1亿元以上。

 6月15日,市场再度迎来大幅上涨,而同日电子、有色金属、化工、传媒和汽车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在5亿元之上,分别达12.18亿元、12.04亿元、9.88亿元、5.28亿元和5.00亿元。从6月16日至最新的两融数据来看,电子、有色金属、综合、汽车、轻工、通信、国防军工和纺织服装的融资净买入超过1亿元,具体金额分别为14.35亿元、9.04亿元、5.33亿元、4.34亿元、3.26亿元、1.73亿元、1.30亿元和1.27亿元,钢铁、计算机、食品饮料、电气设备、休闲服务和家用电器也获得了资金的一定青睐。市场异动时出现在净买入榜前列的行业板块在随后的震荡行情中依然是净买入的“熟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