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权:避险功能将逐步发挥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日前,一则将期权与赌博联系在一起的新闻又一次暴露了国内衍生品市场的暧昧处境。关于这一话题的争论在20世纪已经屡次出现。

 当时美国遭遇1929年经济危机,人们对投机怀以莫大的敌意,且将衍生品当作价格变化的罪魁祸首。一直到20世纪60年代,就连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对衍生品市场讳莫如深。

 不过,伴随着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发展,这一状况得到改善。

 资深期权研究人士指出,20世纪60年代,价格数据、计算机数据分析能力和一些关键概念涌现。随着这方面文献不断增加,人们越来越关注期权和其它相关衍生品的定价。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学家Burton Malkiel和Richard Quandt认为把期权作为证券市场的“害群之马”是不恰当的。虽然纽约的小型自组织市场的期权交易市场是“相对低效”的,但是期权的使用“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都是具有价值的和完全理性的策略”。这对期权市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当时的两大交易所CBOT和CME反复地与政府监管机构沟通,最终释疑后,场内期权问世。

 但随之而来的是投资者的质疑:交易所是否有能力满足期权产品低成本、标准化的要求。上述交易所经过漫长的投资者教育及与监管部门沟通过程,最终使得这一市场得到了投资者如是评价——正如打着伞的行人有优势一样,“投资者拥有越多可使用的策略,就可以更好地降低其损失”。

 眼下,我国也走上了场内期权的筹备之路,市场似乎也走到了投机还是赌博的争论中。这其中,既有投资者一知半解的误读,也有一些特别因素——一些野蛮生长的平台打着期权的旗帜进行非法的活动,令期权背上污名。

 就当前中国期权市场发展现状来看,六大交易所中,仅有在上交所挂牌的上证50ETF期权一只场内期权产品。从效果来看,目前已经体现一定的A股避险功能。其次是规模分散的银行外汇期权产品。伴随着我国外汇市场化改革,相应的套保需求也大量增加。

 某银行外汇交易主管指出,通过期权产品形成的购汇量在增加。期权产品可以更灵活地表达对汇率的观点,有效节省套保成本。在交易过程中,客户通过期权组合获得期权费补贴,同时也承担一定风险;而银行面对大幅萎缩的远期市场,通过期权产品也能获得一些中间收入。

 据了解,对于这一市场的准入条件,中国的外汇管理政策仍要求银行在办理期权在内的外汇业务时,核实真实交易背景及资金用途是否符合外汇政策。其目的在于限制投机头寸,而鼓励套期保值的企业进入期权产品市场避险。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外汇管理远未放开,相比成熟的外汇市场,在岸人民币外汇期权交易的绝对规模及其占人民币外汇交易总规模的比重还很小。未来,中国期权市场存在巨大增长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