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实沪深300ETF基金经理陈正宪
控制误差精准投资 协作打造工匠精神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跟踪误差,是衡量指数基金投资管理能力的首要因素。成立于2012年5月的嘉实沪深300ETF至今连续三次获得“年度指数型金牛基金”,这在公募行业并不常见。最小范围地控制跟踪误差,在此前提下获得适度的收益,是其常胜的根本。

 这得益于嘉实基金指数投资团队“团队协作、系统支持、流程管理”的方式,他们已经拥有独特、精准的“工匠”精神,最小化减少人为的主动干预。

 控制跟踪误差是绝对核心

 “我们看重的,就是你们对跟踪误差的执着。”回忆多年前投资者的一段评价,陈正宪感慨,这是投资者对嘉实基金指数投资团队最专业的认可。

 在陈正宪看来,指数基金的优势在于为投资者提供简单、透明、成本较低的投资工具,适合投资者进行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或波动操作,因此跟踪误差的最小化是指数基金经理最重要的核心,如果跟踪误差太大,则会违背这一宗旨。在获取最小化跟踪误差的基础上,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则会有“锦上添花”的意外之喜。

 “如果因为捕捉超额收益导致跟踪误差扩大,那我们可能放弃,或仅在合理的范围内参与一部分机会。”陈正宪直言。

 时间回到2015年,在市场发生剧烈波动后,股指期货市场因为投资者结构及流动性不如预期等因素,导致有较大的负基差,这对天然需要持有多头部位的指数基金来说,完全可以通过持有股指期货来替代现货并获取一定的超额收益。但如果执行这一设想就代表嘉实基金指数团队需要承担一定的“基差风险”,并最终可能导致跟踪误差的扩大。经嘉实基金指数团队测算后决定,仅在可以承担的跟踪误差范围内,控制了适当的比例参与,拒绝超额收益的“诱惑”。

 “我的投资风格偏稳健,希望在做决策前能够比较清楚地估算出投资的预期风险及收益。与主动投资团队不同,我们的投资风险不仅包括负的超额收益(相对于沪深300指数涨得少或跌得多),也包括与沪深300指数的跟踪的贴近或远离,因此不是大概率会挣钱的投资我们就去执行。”陈正宪说,他们还需要考虑另外两个因素,即是否预期相对于指数涨的多、是否跟踪误差可以控制,“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即使大概率会获得绝对收益,我们也不会参与。”

 基于嘉实沪深300ETF的本质特征,该基金管理团队对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及其市场交易特性等研究非常关注,而由于该指数成份股较多,他们则通过系统化及量化手段的方式来监控,形成了制度化的系统及精准化的流程,以此来促进深入研究。

 “当沪深300指数有权重股出现长期停牌、定增转股等公司行为时,我们也会咨询行业研究员,获得一些定性的意见作为投资参考。”陈正宪说。

 工匠精神必不可少

 嘉实指数投资团队一直秉承“团队协作、系统支持、流程管理”的理念,将被动投资管理步骤流程固化,从而实现有序管理、忙而不乱,以团队而非个人的方式进行被动化指数管理,完全摒除了基金经理主动决策的因素。

 作为搭档,陈正宪与何如已经具备多年合作经验。据陈正宪介绍,嘉实300ETF作为市场首只跨市场ETF的创新产品,工作非常具有挑战性。从最开始的方案设计、多方论证,以及和深交所、登记公司、公司其它部门等内外部的协调,到后来基金如何转型、如何召开有超过150万基金持有人的嘉实300ETF联接基金的基金持有人大会等,陈正宪与何如都亲身参与其中。因此,这两位基金经理对产品的前、中、后台运作非常熟悉,进一步促进优化了指数产品被动化管理投资运作。

 “我们非常尊重专业、重视细节、遵守流程,如果遇到不同意见就彼此协商,在团队中讨论并持续优化完善团队的流程和机制,等出现确定的结论还通过制定‘手册’的形式固定下来,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累积实战经验,甚至做到了每只指数基金都有其单独的投资运作‘手册’。”谈起指数投资部的工作日常,陈正宪如数家珍,他特别补充到,“被动型基金的精髓在于精准,我们相信机制可以更好的支持指数产品实现被动管理的目标,因此工匠精神必不可少。”

 陈正宪,CFA,2008年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任职于产品管理部、指数投资部,现任公司指数投资部执行总监。陈正宪和何如共同管理的嘉实沪深300ETF被评为“2015年度开放式指数型金牛基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