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雄逐鹿千亿市场
恒泰抢占先发优势

 自从2014年11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及配套的《信息披露指引》、《尽职调查指引》后,企业资产证券化迎来井喷式发展,券商和基金子公司纷纷抢滩布局。以恒泰证券为例,自2014年底备案制落地至今,恒泰证券共完成了24单企业ABS项目,总规模达到267.46亿元,发行数量及规模均排名市场第一。

 具体来看,2014年做的两单项目涉及公用事业类和和融资租赁类基础资产,共计16.55亿元;而到2015年,这一数字扩大到19单,项目涉及融资租赁、小贷、航空客票、水务供水收费权、保理、电力上网收费权、类REITs等多类基础资产项目,基本涵盖了当前企业资产证券化的全部类别,规模共计239.6亿元,这一数字是2015年的14倍,占全体市场总份额的13%左右。

 其中,恒泰证券作为管理人,携手海航推出的上交所首单类REITs(恒泰浩睿-海航浦发大厦25亿元资产支持证券项目),获选CSF年度杰出证券化交易;携手云南城投推出的国内首单酒店类REITs(恒泰浩睿—云南城投酒店58亿元资产支持证券项目),获选新财富年度最佳证券化交易,并且凭借2015年在资产证券化领域的优异成绩,恒泰证券获得了上交所评选的“优秀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称号。

 恒泰证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申文波称,去年企业ABS市场(包括上交所、深交所及报价系统)的发行规模合计约1900亿元,虽然较市场之前的预期有所不及,且较传统的公司债、企业债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规模有较大差距,但未来随着企业融资方式的不断变革和融资效率的不断提升,企业ABS的前景值得期待。由于当前该项业务的专业性很高,市场的集中度还比较高,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长尾格局”,各个业务团队对项目资源和经验的积累都处于发展之中的状态。恒泰证券由于布局较早,在人才储备和项目资源的挖掘上都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他表示,目前企业ABS的基础资产类型已经逐渐多元化,包括融资租赁、公用事业、类REITs、保理、航空客票、景区门票、绿色能源等。其中,融资租赁是目前市场上发展最成熟、发行规模最大的基础资产类型之一,业务体量占到整个企业ABS体量的25%至30%;公用事业类项目包括高速公路、水、热、电、煤气、公交等基础资产,占整体市场份额20%至25%。接下来占比较大的为应收账款、信托收益权和类REITs。其中,类REITs的单个产品体量通常较大,例如在已发行的6单产品中,“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总规模逾50亿元,恒泰证券在2015年做的“恒泰浩睿—海航浦发大厦资产支持证券项目”和“恒泰浩睿—云南城投酒店资产支持证券项目”则分别达到25亿元和58亿元,后者创下了单只体量最大的企业ABS纪录。

 除此之外,保理、航空客票、景区门票、绿色能源、仓储等基础资产支持证券化项目更多属于创新型产品,恒泰证券均有所布局。“我们一直没有停下创新的步伐,一方面,企业ABS市场刚刚启动,具有不断创新的无限可能;另一方面,恒泰证券金融市场部团队已完成较多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团队成员在专业能力上得到了大幅提高,为不断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申文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