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期所滕家伟:
研究推出仓单交易系统
官平

 时事速递

 □本报记者 官平

 

 2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滕家伟在上海一次会议上透露,研究推出仓单交易系统,满足实体企业多元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需求,以吸引更多产业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

 据其介绍,经过17年的发展,上期所已先后挂牌交易14个商品期货品种,涵盖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能源、化工等多个产业领域,成为中国商品期货市场中工业品门类较多的期货交易所。

 滕家伟表示,作为极具潜力的品种序列,钢铁期货自2009年推出以来伴随中国钢铁行业的蓬勃发展,在管理风险、发现价格、配置资源以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正发挥着积极作用。上市以来,以螺纹钢和热轧卷板为代表的钢铁期货交易规模逐年递增,成交量、成交金额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螺纹钢已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活跃商品期货品种之一。随着钢材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钢铁生产、消费和流通企业,审慎运用期货市场管理价格风险并取得良好的实效。

 滕家伟指出,近年来,钢铁期货的法人客户参与数、法人客户持仓占比和交易占比、套期保值量和实物交割量等一系列指标都呈现不断向好的趋势,套期保值的有效性显著增强,期货价格与境内外相关市场的关联度日益紧密。规范的运作和良好的投资者结构促进了钢铁期货市场能够较为真实地反映实体产业的供需变化趋势,期货价格已然成为市场各方现货贸易定价的主要参照依据。

 中国是世界钢铁工业大国,全年钢铁生产、消费和贸易量均达到或超过世界总量的50%,已连续10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庞大的产业规模、市场体量以及众多实体企业的避险需求,是中国钢铁期货发展壮大的基础,也将是形成全球定价的有利因素。

 当前,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钢铁产业正面临着一系列严峻挑战,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化解产能过剩也成为当务之急。

 滕家伟表示,在钢铁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上海期货交易所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提升服务实体产业的广度和深度,着力做精做细品种,推进产品创新,有序推动包括废钢和不锈钢在内的期货品种以及与此相关的衍生产品研究,不断丰富市场避险工具,探索期现结合方式,通过制度创新,开辟产业服务新的空间,研究推出仓单交易系统,满足实体企业多元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需求,以吸引更多产业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

 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一部陈晔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致力于合约优化和品种创新,推进钢材期货市场进一步发挥功能。目前线材合约不够活跃,下一步要优化该项合约。热卷等其他合约也将听取市场各方意见进行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